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造船业 > 正文
 

中远20亿元舟山建全国最大修船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姗姗发自上海

  昨天(27日),记者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下称“中远集团”)获悉,中远集团正在浙江舟山的六横岛建设全国最大的修船基地,预计2010年全线投入运营。

  该基地由中远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承建,总投资规模超过人民币
20亿元。在舟山六横岛100万平方米的土地,目前只有一个15万吨级的船坞和一个码头。中远集团计划在这里建造一个50万吨级的船坞,并增加四个新码头,这样,其修理能力将大大提高,修理的船只将适合全世界任何种类,包括海上钻井平台。这里将成为中国和整个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修船基地。

  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旗下南通中远船务企划部的梁凤达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为了在六横岛建造大型修船基地,公司收购了当地舟山鑫亚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并对其进行了改造,目前,一个船坞已可以进行修船运营,能修40万吨级的超大型油轮。而公司的总体规划是要在这里兴建四个船坞,使修船总规模达到110万吨,到2010年全部建成,把六横岛中远修船厂打造成中国最大、世界一流的修船基地,年产值达2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中远集团的新加坡上市公司中远投资(新加坡)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投资”)今年收购了中远集团旗下中远船务集团51%的股权,使公司在中国所拥有的修船厂从原来的2家扩增至7家,同时把它在南通船厂和大连船厂的股权,分别由原来的50%和40%,提高到75%和70%,一举成为了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修船公司,而六横岛修船基地的开建,无疑为中远投资的修船业务锦上添花。

  近年来,国内海运市场的兴旺和宁波港、上海港在浙江省境内的码头建设扩张刺激了海运企业建造修船基地的热情。国内另一大海运集团中国海运集团(下称“中海集团”)去年年底也宣布在地处长江入海口的长兴岛上建造大型的修(造)船基地,规划使用深水岸线3.5公里,建造20至30万吨级的船坞。在未来的4到5年内,中海集团将建成能承修ULCC、超巴拿马型、第六代集装箱轮及海洋采油平台的大型修(造)船基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修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