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普尔斯马特资金链断裂? > 正文
 

昆明300多家供应商组建卖场自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7:34 中国青年报

  从“普马”废墟中站起 向超市霸权宣战

  喻劲猛

  越来越多的供应商不堪忍受与商家交往中的弱势地位,开始争取更大的话语权。

  继新疆部分酒商不满零售终端的“霸王条款”及拖欠货款,采取极端方式———哄抢酒店(见1月27日本版报道)之后,昆明被“普马”坑害的供货商们开始自主经营卖场。尽管他们对零售业一窍不通,但他们表示别无选择。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呼吁“所有供应商来共同建设自己的生存舞台”。

  无独有偶,新疆诺玛特的供应商们也开始组建联盟自救。

  本报昆明1月27日电

  曾经是“普尔斯马特”(以下简称“普马”)供应商的吴国华昨天一大早就来到昆明市天恒大酒店,等待随后在此召开的昆明金子购物中心海埂店(原诺马特海埂店)正式开业的新闻发布会,脸上透着喜气。

  2004年12月27日,当法院的封条贴上“普马”北辰店的玻璃门时,吴国华呆了。“149万元的货款尚未收回,这笔钱相当于我6年来赚的全部家当。向‘普马’供货4年,我只认识采购,连店长都不认识,该怎么办呢?”

  如今,像吴国华一样被“普马”坑了的300余家供应商,正在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的带领下,开展“生产自救”———组建供应商卖场。此举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他们也自认“对零售业一窍不通”,前途未卜,但他们正试图从大零售潜藏的危机中走出来。

  “普马”大零售“帝国”的覆灭

  笔者从昆明市工商局查阅到的“普马”资料显示,在2003年10月前后,昆明“普马”分别叫普尔斯马特商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诺马特商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位于北京的控股公司持有55%的股份。

  2004年12月27日,该公司在昆明高新区、北辰小区、穿金路、金碧路、海埂路的5家超市全部停止营业。停业的直接原因是欠昆明市供电局11月份的电费38万元,商场被供电局拉闸停电。

  而背后,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的统计数字表明,该公司已累计拖欠供应商1.6亿元的货款。这一数字还不包括所欠的银行贷款和员工工资、水电费。一供应商向法院起诉该公司,法院查封了北辰店,但扣押到的只是其他更多供应商的货。

  此间舆论分析认为,“普马”零售“帝国”的覆灭主要有四大原因:资金链的断裂、无序扩张、会员制对普通消费者的排斥和同行竞争者沃尔玛、家乐福、好又多、盛兴等的挤压。而“普马”对此至今未作出正面回答。

  从“普马”的废墟中站起来

  “我们对零售业一窍不通。”吴国华说,供应商们有很多无奈:一方面控诉超市收取名目繁多的“进场费”、“通道费”、“条码费”等不合理费用,另一方面又要把货送进去,闹着要款的同时还要继续供货。

  对超市的依赖,导致在昆明“普马”事件发生后,供应商们一方面期待着“普马”能站出来承担责任,另一方面眼看随着时间的推移,为生鲜、冻品的腐烂、变质,存货的积压干着急。

  2004年12月27日、28日,供应商们聚集在超市门口,打出“还钱来!”的大幅标语。供应商们和没拿到工资的“普马”员工纷纷到政府部门反映情况。“普马”的经济问题演变成社会问题。

  “政府已经被逼到了墙角。”昆明市一位副市长这样形容当时的窘境。2004年的最后一天,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召开了“普马”事件协调会,决定赞成并支持由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组织供应商采取“自救”。

  “我们没有更多的选择。”倡议者之一、供应商宋婷玉说,“如果我们选择法律诉讼,这将是一场稳赢的官司。但是,我们除了能获得一纸胜诉的《判决书》之外,还增加了新的法律成本,最后因为执行难,漫长等待将毫无意义。如果选择破产清算,对严重资不抵债的债务人最便宜,但债权人的回报渺茫。”

  2004年12月28日,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组织478家供应商召开紧急大会,会议决定实施自救———沿用“普马”现成的零售系统、设备和管理人员,组建供应商卖场,并“约法三章”:老账继续依法追索;新账不欠,货款实销周结;对第一个月达成合作关系的供应商不收“进场费”、“条码费”。

  今年1月4日,供应商之一昆明金子电器商贸有限公司接手原诺马特海埂店。

  1月12日,近30家供应商筹资入股昆明金子电器商贸有限公司,公司名称拟改为昆明金子商贸有限公司。

  15日,金子商贸海埂店试营业。当天,笔者进店看到,虽然货架上日用品中没有宝洁,饮料缺了百事,电器品种也不多,28台收银机只有7台在工作,但生鲜柜、糕点柜和食品柜的营业员还有点忙不过来。

  “做好自家卖场,争取更多话语权”

  目前,向昆明金子购物中心海埂店正常供货的供应商有300余家,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呼吁“所有供应商来共同建设自己的生存舞台”。

  “我们供应商应该团结起来,做好自己的卖场,打破超市霸权的格局,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话语权,这对供应商是长远的利益。”正在积极筹备供应商第二个卖场———高新店的吴国华说。目前,吴国华仍然是家乐福、沃尔玛、好又多等商场的供应商,送干杂食品、中药材、香熏调料等货物。

  “他们收取的‘通道费’、‘店庆费’、‘反利’等费用,要占到我销售额的10%以上。”吴国华说,而且大零售潜藏的拖欠供应商货款的危机仍然存在,“如果我们能证明自己不和他们合作仍然可以做生意,无疑将成为和他们合作的有力砝码”。

  吴国华说:“在供应商卖场的货物的零售价平均比其他卖场低10个百分点,由于少了零售的中间环节,这部分就可以让利于消费者,只要能卖出更多的货物,经营就能维持下去。”

  但是,仅凭目前的价格优势能否在已经狼烟四起的大零售行业生存下去,供应商捏着一把汗。

  今天,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和昆明金子商贸有限公司宣称,金子购物中心海埂店在1月15日、16日的试营业中,“销售额是诺马特半年来没有过的,创造了新高。”11天的试营业“取得了小小的成功”,本月28日将正式开业。同时,供应商的第二个卖场高新店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已开始大量送货,准备试营业。

  供应商们认为,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投资、管理、经营团队的磨合”。

  “我们是吃螃蟹的人。”昆明供应商行业协会会长陈静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供应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