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增资16亿麦德龙拟在华开40家卖场进军二线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5:17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没有独资打算,将进军二线城市

  本报记者周益广发自上海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执行董事吕国满26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德国麦德龙集团(METROGroup)已决定对中国的合资公司增资1.5亿欧元(
约合16亿元人民币),今后3至5年将在中国新开40家现购自运商场。

  麦德龙于1995年进入中国,与上海锦江集团合资成立了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并于1996年在上海开出了第一家商场。昨日(27日)正式开业的南通崇川商场,是麦德龙在中国开设的第24家连锁店。麦德龙现购自运商场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团购客户。

  吕国满说,德国麦德龙集团这次对中国的合资公司增资扩股,主要是因为从去年12月11日开始,我国零售业已经对外资放开了股权限制,同时是为了满足麦德龙在中国的业务扩张需要。吕国满透露,此次扩股,中方合作伙伴上海锦江集团放弃增资。此前德国麦德龙集团投入了1.5亿欧元到中国的合资公司中,占股比例为60%。此次增资扩股方案已经上报商务部

  锦江集团放弃增资,在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将从40%稀释到25%。吕国满说,由于中德股东双方合作关系一直都很好,德国方面目前没有独资的打算。

  吕国满说,麦德龙将在中国新开现购自运商场,其中有60%到70%的新开门店将分布在中国的二线城市。今年将新开10家以上的连锁店,长三角的众多二线城市已经在选址洽谈之中。

  麦德龙在中国开设的连锁店,目前都是以购买土地使用权、自建商场的方式进行,拥有商场的全部产权,每家商场的面积都在1万平方米左右,停车场面积往往达到1.2万平方米,而总占地面积往往达到4万平方米。麦德龙华东区总经理博凯力说,每家商场的投资在1亿元人民币左右,年销售额约2亿元人民币。

  其他零售商主要以租用物业的方式进行低成本扩张,吕国满说,由于麦德龙服务专业客户的经营理念,决定了其仍将以购买土地使用权、自建商场的方式继续在中国扩张。而扩张所需资金除了股东投入的股权资本,还将合理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融资方式。

  德国麦德龙集团到2003年年底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贸易和零售集团,年销售额超过530亿欧元。现购自运业务是麦德龙集团的核心业务,目前在全球的连锁店已超过500家。

  记者手记

  外资零售商二线城市圈地成风

  中国零售业全面开放以后,外资零售巨头们迫不及待涌到二线城市,开店速度之快令人叹服。

  麦德龙南通崇川商场昨天(27日)正式开业了,距离该商场不到3公里的地方,易初莲花的大卖场也开业在即。

  “麦德龙南通崇川商场,从签署协议到开业仅用了3个月,其间完成了征地拆迁、建设施工以及开店筹备等一系列繁杂的流程。”锦江麦德龙公司高级副总裁吕国满说。

  进入二线城市的速度如此之快,首先是因为外资希望进入二线城市市场的迫切心情。“二线城市的毛利比一线城市要高,而且麦德龙在这些城市已经有大量的成熟供应商。”吕国满说。

  这个开店速度,与当地政府的招商引资的迫切心情也息息相关。招商引资是各地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硬指标,这些外资零售巨头,个个都是强势品牌,而且带有现代流通业先进理念。二线城市引进这些企业,既可提高招商引资的成绩,又可以大打形象牌。

  二线城市引进外资零售商诚然是好事,然而因迫切地引进,新一轮中外零售企业的圈地潮也将随即涌起。外资圈地的同时,往往是国内区域性零售商们的奋力跟进。在2002年前后中外零售商在一线城市圈地运动中,外资引起的“鲇鱼效应”就非常明显。

  百联集团不久前制定了长三角5年计划,将以连锁经营机制加快拓展长三角市场,竞争对手直指外资零售商,二线城市及乡镇已成为开店的重点地区。至2008年,百联集团主要零售业态在长三角的网点将新增3200家,到2008年年底,总数达到7400家。百联集团总裁王宗南说,将以大卖场为主要业态,今后每年争取新开30家大卖场。

  此外,二线城市当地一般都有1到3家大型区域性连锁零售企业,它们只有卷入到圈地比赛中,才能保住自己的市场地位。(周益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麦德龙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