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杜钰洲开出四剂药方 规避纺织品贸易摩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2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雷敏)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27日为纺织行业规避贸易摩擦开出四剂“药方”。

  首先要加快产业提升。目前,中国纺织产业整体水平偏低,产业水平有待提升。加快产业升级步伐,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成为当务之急。2005年各纺织产业集群地和纺织企业,要通过建立纺织产业创新平台,健全纺织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加大行业科技研发力度。

  其次要加强行业自律,规范企业成本结构。按照行业标准,预防低质、低价的产品入市。2005年初,将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在纺织产品出口企业中率先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制,使企业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承担相应的环保成本,照章纳税,有效避免不正当竞争。

  再次要建立出口预警系统。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全行业出口预警机制,跟踪监测中国纺织品出口情况。一方面,对量大价低质量差的出口纺织品要及时预警,限制出口,避免此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影响中国纺织品总体形象;另一方面,对国际纺织品出口市场形势及时通报,避免企业盲目出口,规避出口风险。

  最后,打好产业外交牌。对一些不合理的贸易保护和贸易限制,行业组织要代表企业整体利益,进行交涉。企业、行业协会、政府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维护正当的纺织出口贸易行为。

  据了解,我国从2005年1月1日起,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对六大类31种纺织品采取从量税计征方式加征出口关税,对不同贸易方式、不同出口市场应适用统一的税收政策。专家认为,从量计征关税虽然可以鼓励高附加值纺织产品的出口,但贸易的激增仍会带来摩擦不断。(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