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谈经论道)中国民企:审时度势二次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2:5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民营经济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对于早期发展的民营经济来说确实面临着一个如何进一步发展,或者说二次创业的问题。这是一道“坎”,跳过了这道坎,民营经济就会上升到新的层次。

  民营经济的二次创业,实质上是进一步提高层次的问题,是对早期发展起来的民营经济而言的。民营经济所以要二次创业,主要是由于当前的经济态势已经不同于民营经济发展
初期的经济态势。其特点是:

  (1)中国经济在一个较低的层次上告别了短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过剩,“卖”的问题成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矛盾的主导方面。民营经济最初发展时期,那种“短缺”的态势,那种只要有两三个人,七八条枪就可以成就一番事业的景象已经风光不在。

  (2)改革,使国有企业增强了竞争意识。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初时期,国有企业的改革刚刚起步,相当多数的国有企业还没有“醒来”,普遍缺乏竞争意识,民营经济因其充满生机的机制,一出手就赢得了满堂彩。现在,改革开放已经二十年了,几乎所有的企业都进行了面向市场经济的不同程度的改革,相当多的国有企业通过改革,直面市场经济,且由于先天的技术、组织、人才优势,其竞争力大大增强,从而增强了对民营经济的竞争力。

  (3)更多的高素质的人员从事民营经济,民营高科技异军突起。民营经济在它的最初发展时期,其从业人员相当部分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中通常不能得到更多优越性的人,即机会成本相对较小的人,因而最先从事民营经济的人普遍受教育程度较低。不仅“老板”如此,员工也是如此。人才素质的问题就像汽车爬坡一样。一般的汽车可以爬一般的坡,但要往更高的坡冲刺可能就不行了。现在的形势是,一方面坡更陡了,另一方面随着改革开放,一些更高层次的人直接从事民营经济,包括直接进入民营高科技。他们一旦进入,就显示了不凡手段。深圳这几年民营高科技发展很快,说明他们的起点更高,素质更好,机制更活。总之,坡更陡了,强人更多了,这就是目前的现实。

  (4)知识经济的冲击。在民营经济的最初发展时期,知识经济正在孕育和形成,尚未形成世纪性的影响和巨大的冲击波。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期,知识经济的强劲影响日益显现,这种被称为“新经济”的知识经济,对于传统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总之,当前形势的这些特点说明民营经济如果不二次创业,提高档次,将很难生存。(华新)

  (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