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免票西湖令杭州旅游飘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7:47 中国青年报

  记者 董碧水

  本报杭州1月26日电

  今天,浙江杭州市旅游委员会通报了该市旅游经济全线“飘红”的业绩,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崔凤军说,西湖的免费开放功不可没。

  去年,在全国各地景点门票的一片“涨”声之中,杭州坚持实行“免票制”,“免费西湖”在吸引了广大游客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2002年10月,杭州市政府决定对南线景区实行免费开放。同时实行免费开放的还有沿湖的孤山、俞园纪念馆。

  2003年4月,没有围墙、不收门票的西湖又将自己的每一寸绿地和每一处景观还给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在全国园林景区率先迈出门票制度改革步伐。2003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所属的六大博物馆、纪念馆也开始实行免票参观。后来,杭州“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杨公堤景区”、“龙井茶文化休闲旅游景区”、“梅家坞茶文化村”等新增的15个西湖景区先后免费开放。

  “免掉一张门票,换回上亿收益。”杭州旅游业人士认为,从表面上看,景点免票使旅游部门失去了一大块经济效益,但景点免票“放水”却可以“养鱼”———游客多了,逗留时间长了,使餐饮、旅馆、零售等行业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宾馆、饭店房价比2003年增长11.4%,出租率增长5.8%,星级宾馆、酒店的入住率达到90%以上,游客在杭州平均逗留时间延长到两天,游客人均消费达到1317元,比2003年增长12.95%。

  一位北京的游客说,景区免门票对自己有一种吸引力,不知不觉中会用省下来的门票钱在景区消费,“同样是花钱,但这样更舒心。”

  免门票带来的好处还不仅于此,在面向西湖的许多公园里,游客们在冬日的暖阳中惬意地漫步、嬉戏。市民陈先生表示,取消门票让杭州更像一个家了,而这儿就是家的“后花园”。

  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杭州不收门票后,风景园林的维护和建设费用都是靠景区经营收入所得,没有要过财政一分补助。据了解,西湖南线未取消门票之前,每年的门票收入为600万元。取消门票之后,这里的人气剧增,沿线商铺每年的总收入达到了700万元。而西湖南线改造后的第一批商业网点拍卖,每平方米10年的经营权最高拍到了8.8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西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