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定位尴尬四面楚歌声 民营医院血拼广告求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21:30 《时代信报》

  规模设备不及大医院

  价格便宜不比小门诊

  医保体系又将其挡在门外

  信报记者 刘隽刚 报道

  1月15日中午时分,在石桥铺繁华地带的西京医院,记者跨出电梯门的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前台护士小姐懒洋洋的神情,一层楼面的门诊大厅里,医生和护士的人数明显超过了病人。在这里,记者还遭遇了与进大医院时完全不同的询问:“你是来办事?还是看病的?”

  西京医院的老医师孙道乾对记者感慨地说:“我们医院建立时间短,设备不够,病人少,所以一直以来都不是很景气。”他感慨的另一方面,就是“现在的竞争太激烈了”。在石桥铺转盘不足千米的半径之内,类似西京医院规模的民营医院数量不低于四五家。记者在这些医院粗略地转了一圈之后发现,这些医院中,除了协和医院的二楼有不少病人在静脉注射之外,其他状况都与西京大同小异。

  如果从消费者观点出发,竞争能够带来更好的服务;但从民营医院的角度出发,这种局面却只会让人联想到这样一个词——过度竞争。

  医保体系

  导致两极分化

  孙道乾当然不是西京医院的经营者,据前台护士的介绍,院长和副院长及办公室人员都外出了,所以孙道乾基本上是作为一个长者来代院方回答记者的提问。在接受记者提问的过程中,这位长者的面容中似乎总有一层难以消融的愁绪:“不景气的原因就是病人少。这不关我们价格的事,即便是我们的价格再便宜,病人报不到账,他依然不会选择到我们这里来看病。”

  1月18日,与孙道乾的见面不同。记者径直找到骑士专科医院办公室的时候,院长唐维礼正在忙着为即将交付使用的医院新大楼选择外装饰设计。这个号称西部最大的民营医院院长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在他一手创办的医院即将迈进新的阶段之时,唐维礼的全部思路都被雄心壮志所填满,所以在采访过程中,记者适时地转换了话题:“究竟民营医院该如何吸引病员?”

  唐维礼快人快语地介绍:“民营医院要么做大,要么不做,如果仅仅处于中流水平,那还不如去开个小门诊。”他的理论依据是目前民营医院无论在技术水准,设备配套方面,都无法望大医院之项背,因此,许多重症患者,都会选择大医院。“而那些小病,往往是病人自己在药房里随便买点药就解决了,何必到这里来花检查费用呢?”

  另外一个重要的方面,唐维礼的提法与孙道乾基本一致,就是进入医保体系对民营医院经营至关重要:“毕竟现在有钱的人是少数,病人看病,不仅仅是医院收费的高低,而是看病的费用能否报得到账。我们是医保定点单位,所以经营方面一直都很顺畅。”

  正是能否进入医保体系这个原因,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民营医院两极分化。

  差异竞争:

  宾馆式医院

  作为早期进入的骑士专科医院,其发展之所以比较顺畅,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唐维礼所标榜的差异化经营。

  “设备没设备,技术没技术,你想跟大医院竞争,靠综合性医院是无法获得生存空间的。”唐维礼非常健谈,他将民营医院所处的劣势摆出之后,为民营医院指出的惟一道路,似乎就是一条:专科门诊。

  骑士专科医院最开始就以特色专科为主业,唐维礼1991年到重庆建立该医院之时,其主体就是痔疮专科。“当时我们承诺的是20年内复发,就进行赔款。”由于确实具备治疗该病的独有技术,骑士医院在痔疮治疗的领域内树立了一定的口碑。但是,这种专科门诊的品牌效益,也从客观上制约了医院的进一步发展:“因为大家都觉得我们的专长就是治痔疮,其他病人反倒不来了,所以我们开始考虑怎样来纠正这种观念。”

  唐维礼的发展观念最终形成了“小综合,大专科”,“在综合医疗方面,民营医院没有实力与大医院拼设备和技术,所以只能发展独有的特色专科。但另一方面,特色专科在树立品牌之外,也不能够对医院的进一步发展造成局限。要经营民营医院,就必须具备与凤凰争天下的决心,尽力使自己与大医院靠拢。同时,在具体的经营中,也必须考虑到,今后民营医院的发展方向问题。从我个人观点看来,民营医院的未来发展空间,主要是为大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机构,其主题不再是仅仅为了治疗疾病,而是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向大众推行健康理念。”

  所谓高质量医疗服务,骑士医院所采取的实质性动作,就是“酒店的外观、宾馆的装修、医院的布置”,“做好一个民营医院,首先要达到四个条件:一是外观上,病人抬头看,这里像一所真正的医院;二是有独到的医术,能够确保医好病人;三是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要高;四是价格必须合适。”

  实力碰撞:

  广告打得凶

  在调查采访中,民营医院与大医院的最大区别,就是其广告发布量及资金投入量超过了后者。甚至于采访中谈论到其他民营医院时,一些人会说:“他们的广告打得凶,所以生意好些。”

  事实上,民营医院的实力远不及大医院,之所以这些民营医院肯花费大量资金用与广告宣传,其主要原因被唐维礼解释为:“大医院竞争,是拼硬件,如设备、住院大楼等等,这些都属于大项投资,一般民营医院根本无法承受;民营医院竞争,则是拼品牌,谁的牌子叫的响,谁的生意就好做。”

  另一方面,大医院由于建立时间较长,其品牌效益已经有口皆碑,投放广告功效也不会非常显著。但对于初出茅庐的民营医院来说,广告投放则意味着病员的增多,因此其热衷程度也就与大医院大相径庭。

  但从医院总体发展的情况来看,广告与设备等硬件添置相比,硬件条件的改善,实际上更能够为民营医院带来发展潜力。骑士医院在建立之初,曾用广告效益造就了今日的稳定,在获得了这一基础之后,唐维礼所思考的是增加硬件条件:“我们征了10亩地,新建了20层、总计40000平米的新医院大楼。这个大楼今年一旦投入使用,我们的许多设备就可以进来了。”

  与之相同的是,目前很多民营医院,都是采取租赁房屋开办。其规模一般都在一层楼面左右,面积大小相差无几,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下,设备缺乏安置空间,所以孙道乾才会感慨说:“设备进不来啊!”

  以此层面看,民营医院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广告投放量的大小之上。倘若再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只有当这些民营医院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才有可能弃船登岸,在硬件设施设备方面与大医院一争高下。

  当然,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听到不只一人提到,“在民营医疗机构中,不乏一批为了赚钱而并非发展实业的投机商花血本打广告”的事情。

  暗流涌动:

  专科的变脸游戏

  “在全国范围内,有一批专门从事医疗投机的人,他们采取擦边球方式钻政策的空子,四处开办各类专科医院,以赚取高额利润。”

  卫先生在医疗机构服务多年,他认为存在于医疗体系中的这一股暗流,早已经被业内人士所熟知:“其实这些人就是早期在厕所里贴‘治疗性病’广告的那帮人,他们本身根本不懂医,之所以从事这些活动,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

  这些人采用的一贯手法是:“向某个医院缴纳一笔费用,以科室的名义挂靠,或者在外租赁门面开设门诊。他们中多半都没有行医执照,在开办了门诊之后,就大量投入广告,而他们的广告投放之大,又不是一般民营医院所能够达到的,例如500万的利润,他们就敢拿出100万做广告。所以他们把这种投机当作赌博,尽管也存在风险,但他们本身的思维和丰厚的利润回报已经将其抛之脑后了。而当政策要求禁止,主管部门严厉查处的时候,他们又会立刻改换门面,以新的门诊出现。”

  据介绍,在早期性病专科之后,这些人相继开办过乙肝、妇科、美容科之类的专科门诊。由于其混杂在正规经营的各种专科门诊之间,一般消费者很难区分。

  “虽然有关部门一直以来对这些门诊查处非常严格,但是由于他们擦边球打得很快,使得主管机构防不胜防。而且在长期的投机经营中,这些人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逐渐形成了集团化经营,这样一来,管理的难度就更大了。”

  “这些投机商的存在,不仅仅损害病人的利益,有可能对病人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也极大的伤害到民营医院的信誉。尽管我们希望能够尽快把这些害群之马驱逐出去,但显然这不是短期之内能够完成的。同时,也有可能在频繁更替之后,有些人会安下心来真正从事医疗事业,这可能也是医疗体系发展的一个必然过程吧!”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