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有色金属业 > 正文
 

中国海外铁矿石谈判计划受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7:20 北京晨报

  据新华社1月25日电 (记者 李荣) 由于高速发展的国内钢铁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激增,令国内矿价虚高已成不争事实。如今,国际矿业巨头也将此作为抬高新一年度报价的主要理由,使得矿价谈判陷入了困境。

  据了解,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牵头组成的价格谈判协调小组从去年开始与巴西CVRD、澳大利亚力拓等三大铁矿巨头正式建立年度价格谈判机制,但新一年度的谈判前景至今仍
不明朗。

  在谈判中,三大矿业巨头提出,中国国内矿价明显高于国际市场,因此新一年度谈判确定的价格应该有大幅上升的空间,而他们报出的高价令中国主要钢厂很难承受。

  中国焦炭行业协会理事长黄金干表示,去年中国进口铁矿石首次突破2亿吨,增幅近30%。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同比增长1倍左右。这主要是由于中国钢铁业持续高速发展,国内相对贫弱的铁矿业无法满足需求。

  据“我的钢铁”咨询机构提供的报告说,世界上品位不算最高的印度铁矿石去年上半年出口到中国的到岸价要比平均价高出30%,到第三季度竟报出每吨84.12美元的高价,而世界上公认的最优矿澳矿同期每吨到岸价仅为42.74美元。

  有分析称,这种“质价倒挂”的主要原因是国内企业分散地竞相到印度参与矿石竞价,可说是“自己把价格抬高了”。而且由于这种“分散的竞相采购”在时机和节奏把握上毫无章法,致使物流能力跟不上,连带把运输业的“热度”也拉高了。全国主要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居高不下,据了解这些压港库存主要是印度产铁矿石。

  专家指出,中国对铁矿石的新增需求在国际市场上短时期内释放得过于强烈,客观上存在的一些盲目进口行为又让人感到中国的需求不够透明,致使国际市场一时无法看清需求的总体轮廓,在供应上显得有点“措手不及”,因此对“中国因素”产生了一定的误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矿石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