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全国大面积电荒 > 正文
 

广东今年电力缺口400万千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06:33 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以煤电为主,在去年全国煤炭销售会议上,曾出高价“抢购”煤炭

  本报记者 隽霏 发自广州

  24日,广东省十届人大召开首个新闻发布会。广东省发改委、经贸委两个主管经济的重要部门一把手在会上回答得最多的是“电力紧缺”问题。

  “预计2005年广东全省电力缺口400多万千瓦。”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善如向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呈交的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广东今年仍会出现用电紧张。

  去年,在全国用电短缺的大形势下,制造业大省广东的缺电情况更明显。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陈冰在新闻发布会上提供了一组数据:2004年广东发购电量2494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6.7%;而全社会用电量238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7.5%。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向记者表示,去年因为避峰拉电闸就令企业接单发货出现较大影响。

  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在参与小组讨论时也透露,目前煤的运输是广东电力的一个问题。因为广东目前是煤电为主,在去年年底的全国煤炭销售会议上,广东不惜出高价“抢购”煤炭,但由于省外铁路装车容量问题,买下的煤还在等待车期,并不能一下子到位。这令韶关电厂的几个机组不得不停产。此外,游宁丰指出,去年广东电网已经饱和,今年即使有电也送不出去,因此电网改造也是解决广东电力紧张的一个问题。

  广东省经贸委主任陈冰称,为了缓解广东的用电紧张,广东将积极提高省内外电源供应能力,加快电力项目建设,争取西电多进广东、增购港电以及接收外区电力;加大需求管理力度,继续按照“有保有限”、“缺多少,错多少”的原则实行错峰用电。

  此外,广东主管经济运行的部门把经济增长方式转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上来,大力发展以资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为重点的循环经济,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从源头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资源紧缺问题。

  陈善如透露,目前西电输送广东大约1000万千瓦时,而广东2005年的发电能力将提高13%。广东今年保障电力供应的目标是:确保不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拉闸限电;不因燃料供应、运输原因导致发电机组停止运行;最大限度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缺电,会不会成为广东招商引资发展经济的拦路虎?“不会,广东今年虽然用电缺口400万千瓦,但相对广东4000多万千瓦的总量来说,并不是太多。我们的用电困难对比上海、江苏、浙江等发达地区,困难是最小的。”陈善如表示,今年1月广东用电低谷就错峰用电,是因为各大发电机组都想抓紧在1~2月间把一年一度的调试维修工作做好,好应付9月份左右的用电最高峰。

  陈善如透露,今年是“十五”计划最后一年,而广东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已经把电力规划作为一个重点来抓。“我相信,广东在‘十一五’规划中是不缺电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