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聚焦邮政储蓄银行 > 正文
 

邮政储蓄将成第五大银行纳入银行监管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20: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将其依法纳入银行监管体系;其储蓄余额已占全国一成

  北京今天消息 上周五,银监会结束了2005年工作会议。在这个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银监会将推进邮政储蓄改革,组建邮政储蓄银行,并将其依法纳入银行监管体系。这番话勾勒出未来第五大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的美好前景。

  热议七八年后终于实施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央行就曾制定出邮政储蓄银行的改革方案,并上报了国务院,但至今没结果。邮政储蓄已演变成国家执行金融政策的一大包袱。1986年,我国设立邮政储蓄,长期只吸储,不贷款,吸收到的社会存款均转存到央行,由后者支付高于储蓄利率的利息,邮政坐收利差收益。

  事实上,邮政储蓄系统的改革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去年12月,原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在一个国际论坛上明确表态,邮政储蓄存款要进入市场。从2003年9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要求:邮政储蓄新增存款转存中国人民银行的部分,年利率降低为1.89%,邮政储蓄不再享有利差收益。与此同时,邮政储蓄机构获准自主运用邮储资金,进入银行间市场。

  目前,除银监会最近做出明确表态外,记者还获悉,信息产业部已经研究了银监会上报国务院的《关于加快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请示》,并与国家邮政局沟通后,向银监会提出了正式意见。

  邮政储蓄已占全国一成

  而面对市场化的压力,在过去的一年里,邮政储蓄资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呈爆发性活跃。国家邮政储汇局在该市场的结算量接近1700亿元,几乎是2003年的4倍。在进入该市场的千余家机构中,国家邮政储汇局的排名高居第28位。

  与此同时,邮政储蓄的“雪球”越滚越大。国家邮政局内部的统计数字显示,到2004年年底,全国邮政储蓄共有3.2万个邮储网点、2.6亿个账户、邮政绿卡7000万张,储蓄余额达1.07万亿元,占全国储蓄余额的近1/10。

  然而,邮政储蓄机构的定位与监管的不明确依然束缚其进一步改革与发展。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国家邮政局和信息产业部对该问题均有发言权。去年上半年,业界盛传邮政储蓄银行即将仿效德国的模式从邮政分离出来,有望改制成类似于商业银行的金融机构,但至今仍无动静。(李若愚)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