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沙特阿美中国动作渐渐明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07 每日经济新闻

  这家目前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商正积极进行购买中石化青岛炼油厂的谈判

  昨天,中国驻沙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一位李姓工作人员证实,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正在与中国石油化工公司洽谈收购青岛炼油厂项目股份的事宜。

  这则消息是阿美董事长阿卜杜勒.艾尔.朱马近日考察印度市场后,向沙特媒体宣布的

  阿美方面表示,该公司要进入印度炼油领域,要在印度建造一个每天40万桶的新炼油厂,目前正在寻求印度方面的合资。

  阿美在全球最大的10家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中位列第一。目前,该公司平均日产原油800万桶,占全球日产一成以上。

  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局阎惠茹表示,对于阿美收购青岛炼油厂一事“未曾听说,不作任何评论”。他还表示,即使目前正在合作洽谈,公司也不会向外界透露任何消息。

  其实,早在去年3月份,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中石化就已与沙特方面签订一个合作项目,成功拿下了沙特鲁卜哈利盆地B区天然气勘探开发权,同时,中石化还将与阿美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这家合资公司,中石化占其中的80%股权,阿美仅持股20%。

  据沙特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阿美从1992年开始就与中石化方面洽谈两个合资项目,分别在福建山东青岛。当时阿美方面考虑到福建的项目更重要,暂时搁置了山东青岛的项目。

  青岛市发改委工业处表示,在中石化投资青岛前,即十年前,沙特一家石油公司曾与青岛方面洽谈过合资,建造的也是炼油厂,后不知何原因洽谈未果。

  据了解,中石化青岛炼油厂项目建设的青岛炼化公司已于去年11月挂牌,总投资估算达97.13亿元的炼油厂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由中石化、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和青岛市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共同投资,三方分别占85%、10%和5%股份。

  预计2007年上半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加工进口高硫原油1000万吨、生产成品油760多万吨。

  相关人士分析,阿美看上中石化青岛炼油厂,目的非常明白,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这家世界石油巨头当然不会让自己比别人市场份额少。

  去年8月底,阿美另与中石化和埃克森.美孚达成合资协议,三大石油巨头成立福建成品油营销合资公司,中石化控股55%,沙特阿美和埃克森-美孚各占22.5%。因此,阿美获得在华建立最少600座合资加油站的权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青岛炼油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