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复星医药即将接通WH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04 每日经济新闻

  其子公司桂林制药已通过GMP复查,有望于今年上半年成为全球第二家WHO抗疟药的供应商

  复星医药昨日宣布,其控股子公司桂林制药已经收到世界卫生组织(WHO)通过对其GMP复查的正式确认函,成为国内首家通过WHO复检的青蒿类药物厂商。

  这意味着,在申请成为WHO直接供应商的道路上,桂林制药已经迈出了最关键的一步,有望成为中国药企中首个WHO的直接供应商。

  桂林制药此次通过GMP复查,接下去的程序就是正式提交所有预认证材料。如若通过认证,则表明桂林制药有能力成为WHO的青蒿类药物联合用药直接供应商。跨越这道门槛之后,桂林制药面对的就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复星医药总经理助理程阳锋预计,今年上半年桂林制药即可通过认证。他表示,这是中国制药工业的一大突破,接下来就是产能决定市场了。

  另据透露,此次WHO在中国检查了3家企业,另两家是昆明制药和北京诺华。

  疟疾是当今世界上流行最广,发病率及死亡率最高的热带寄生虫传染病,每年造成的死亡在200万人以上,全世界抗疟药物的潜在市场达每年15亿美元。

  据桂林制药董事长严啸华介绍,原先抗疟药的主打产品奎宁和氯喹2003年在非洲产生了抗药性,于是去年6月份WHO调整了抗疟用药原则,确定了复方蒿甲醚等作为替代奎宁类的抗疟推荐用药。

  此举将使青蒿类药物成为未来抗疟的主流药物,预计在世界抗疟药领域将占领八成市场。而中国作为青蒿类药物原料的产地,无疑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

  目前,国内有桂林制药、昆明制药和重庆华立控股能够生产青蒿类药物。其中,昆明制药是生产蒿甲醚原料药的企业,供应北京诺华,而后者又是瑞士诺华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华立控股生产的双氢青蒿素未列入WHO的采购目录,只能分享青蒿素原料最上游这块市场利益。

  而桂林制药则是从青蒿素提取到联合用药制剂的生产产业链最全的一家,此前已经和法国赛诺菲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为其提供青蒿琥酯制剂,并已经在苏丹等9个国家注册和销售。

  严啸华介绍说,其实对于WHO来说,也迫切需要大量采购抗疟药物。全球医药巨头诺华和赛诺菲也在积极备战,抢占市场,现在全世界通过预认证的只有瑞士诺华。

  “桂林制药目前正在进行全面的产能提升,以确保给WHO的供应量。”严啸华表示。据其透露,上周,桂林制药相中万州山区,决定将其作为桂林制药继广西湖南之后的第三个青蒿素生产基地,大面积种植青蒿和建提取工厂。万州区在原有5000亩基地基础上可再扩大5000亩试种面积,2006年扩大到10万亩。

  兴业证券一位医药分析师介绍说:“三大组织的采购一年至少2亿美元”。2005年,青蒿素类复方药国际采购量为1.3亿人份,而按照瑞士诺华此前给WHO的价格,是每人份2.4美元。严啸华透露,桂林制药的定价将比诺华“稍稍低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复星医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