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上实控股否认将出售光明乳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4:02 每日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认为,上实集团整体剥离其他非核心业务只是时间问题

  上实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实控股(0363.hk)对外发言人冯启明昨日正式回应市场传闻,否认了出售其持有的上海光明乳业股份一说,他表示暂时没有出售计划。

  市场的猜测来自上实集团剥离非核心业务一说。此前,上实集团董事长蔡来兴表示,
上实目前正在进行中长期规划,未来10年将集中在医药、地产及经贸三方面,同时考虑出售非核心业务。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整个集团的整体上市

  作为上海市政府的窗口企业,上实集团总资产高达400亿港元,旗下拥有3家控股上市公司和5家参股上市企业,以及拥有正大青春宝、中芯国际、光明乳业等知名品牌,投资领域非常庞杂。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确立凸显医药、地产及经贸三方主业,那么整体剥离其他非核心业务将只是时间问题。而最有可能的是先从零售消费品入手,先处理上实控股目前持有的上海光明乳业(600597)的股份。以目前光明乳业市值近67亿元人民币计算,若上实控股将所持的30.78%的光明乳业股份出售,套现金额将达20亿元人民币。

  退出光明乳业一说并不是空穴来风,冯启明坦言,上实控股已经从前几年开始实行业务转型策略,逐步退出非核心业务,2002年上实控股出售东方商厦股权退出百货行业,而2003年全面退出物流行业,其发展主业的轨迹也越来越清晰。

  从分析报表来看,上实控股目前的投资范围涉及基建设施、医药、零售消费品和信息技术等四大板块,持有南洋兄弟烟草股份100%股权、永发印务93.3%股权、上海光明乳业30.8%的股权、上海家化联合股份28.15%股权、上海汇众汽车制造50%股权等。

  如果整个集团进一步转型,尤其是将上实控股作为集团重组的平台,人们更容易猜测,下一个是否退出的是否会是乳业?这个猜测也已经有了一个模本,与上实控股同样推行业务转型、退出非核心业务的北京市窗口企业北京控股,就曾在去年的12月3日,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食品的股权悉数转让给他人。而北京食品的唯一资产即所持有的55%三元股份(600429.SH)的股权,这就意味着北京控股将全面退出奶制品业。

  但冯启明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说,上实控股确实在酝酿新的投资方案,但对出售光明乳业暂无计划。诚然,北京控股全面退出了奶制品业,但三元股份业绩一直不理想。而上实控股的光明乳业现在盈利状况良好,包括光明乳业在内的零售消费品板块是给上实控股贡献利润最大的一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实集团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