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造纸业 > 正文
 

全球造纸业转向珠三角 纸业进口结构激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3:57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造纸企业向深圳和珠三角快速转移,引发纸业及造纸原料进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据深圳海关统计,2004年广东口岸纸及纸板进口438.3万吨,比2003年下降4.7%;而2004年进口纸浆为102.9万吨,同比增长14.2%;进口废纸393.8万吨,增长两成多。

  据介绍,印刷、纸品、包装业平均每年以18%的速度递增。全国目前有超过9万家印刷
企业,广东省是中国印刷业发展最快,也是技术装备最强的省份,目前广东全省印刷企业超过2万家,居全国第一位。广东省印刷业的年产值在63亿美元以上,占了全国总数近五分之一。

  广东省造纸协会公布的数字表明,广东省的造纸能力已达到600万吨,其中75%-80%为包装用纸,这当中外资企业的生产能力达到一半以上。目前广东省造纸原料结构中,废纸占65%以上,木浆纸占12.5%,草类纤维约占22.5%。国外大批造纸企业向珠三角转移,带动相关的进口结构发生变化。

  据了解,从1999年开始,我国已经将纸浆、废纸等造纸原料的进口关税税率调整为零,而纸及纸制品等成品纸仍有较高的关税税率,到2004年还有2%-13.8%不等的进口关税税率。国外造纸业向我国进行产业转移,外资企业快速进驻,国内产能迅速扩大,直接拉动了纸浆、废纸等造纸原料进口的增加,而纸及纸板等成品纸的进口随即出现下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造纸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