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橡胶制造业 > 正文
 

橡胶进口受阻轮胎厂家未雨绸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梁振鹏 王佑 发自北京上海

  昨日(24日),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范仁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橡胶工业所需的天然橡胶2/3来自于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这4个国家,除越南之外的其他3国去年年底受海啸强烈冲击,港口设施、交通运输、橡胶出口都受到不少损坏,这可能对中国橡胶工业造成不利影响。

  范仁德说,中国橡胶工业目前已有生产企业4000多家,形成轮胎、力车胎、胶管、胶带、胶鞋、乳胶、再生胶、轮胎翻新及相关助剂等10个专业门类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产品达18类、5万多个规格,“去年天然橡胶进口总量达到160万吨,中国橡胶工业年产值达到800多亿元,目前天然橡胶的进口价格已经在1200美元/吨的高价位,东南亚是全球最重要的天然橡胶出口基地,如果受灾国的出口长期受到阻碍,价格还会继续攀升,将会使中国橡胶企业生产成本明显升高。”

  天津海关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天然橡胶重要产地泰国南部和印尼苏门答腊岛在此次海啸中损失尤其惨重,目前该地区天然橡胶出口已基本中断。在短期内,东南亚天然橡胶原产国受灾对我国市场价格及供应量无明显影响,主要是由于目前国际期货市场尚有去年的库存10多万吨,同时企业依靠库存能够保持两个半月正常生产。但是受灾情影响,去年年底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已有小幅上涨,目前价格已回落,但是3个月内泰国、马来西亚及印度尼西亚等受灾国如果不能恢复出口天然橡胶,其价格会大幅上涨,对我国橡胶生产企业将产生重大影响。”他建议,“国内相关企业应及时采取措施,应对未来天然橡胶有可能出现的市场短缺,平稳度过市场的短暂压力期。”

  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000589.SZ)主营“前进牌”轮胎的生产与销售,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亿元,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叶晓燕向本报记者表示:“海啸使得中国轮胎生产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受到了很大威胁,不过,公司已经开始采取预防措施,比如加大对海南岛的天然橡胶采购比例,充分拓展云南边境和越南天然橡胶出口企业的贸易来往,如果3个月后东南亚受灾国还不能恢复出口天然橡胶,这些预防措施都可以将负面效应减至最小。”

  “目前我们还有一部分天然橡胶的库存,不过两个月之后,该产品进口是否会受影响现在下结论尚早。”韩泰轮胎有限公司(下称“韩泰轮胎”)总经理张茂欣昨天(24日)告诉记者,韩泰轮胎今后数月的橡胶原料供应将有可能出现紧缺。张茂欣认为,公司目前在中国本地的天然橡胶库存都是去年12月底的产品,但是不能保证2个月之后的原料进口是否供应得上。不过,因为公司每次进口的轮胎产品都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地区,所以如果某一个地区进口受阻,可以会从另外一个地区调配。但凡事都要作最坏的打算,虽然可以从各地区引进天然橡胶,不过这次因为受灾涉及的国家比较多,而且韩泰的所有天然橡胶原料全部依赖这些国家的进口,所以数月以后,并不能排除各地同时出现橡胶出口紧张的状况。

  张茂欣的这一猜测也被泰国联益橡胶有限公司(下称“联益”)中国代表处的傅先生证实。傅先生说,联益是泰国天然橡胶产量最大的5家企业之一,类似联益这样的大型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用于出口橡胶的泰国港口都远离海啸受灾区,所以泰国并不存在天然橡胶供应紧缺问题。但今后,泰国当地政府是否会分流一部分国内外运力给灾后重建工作他还不得而知。

  米其林公司公关总监彭小姐说,他们公司有相当一部分的天然橡胶是从中国云南和海南等地采购,而在国外采购的天然橡胶产品,现在并无影响。不过,普利司通公司采购部袁先生目前则忧虑天然橡胶的海运问题,由于该公司每年80%的天然橡胶都从泰国和印尼等国进口,而他们所用的印尼出口港——槟城此次受到救灾物资的运输分流影响,起航延迟,到天津港的运输期也将顺延。不过,目前该公司所有天然橡胶的采购都是通过期货市场来提前购买,这段时间进口的橡胶价格并不会有太大波动,但今后期货价格究竟走势如何还不好判断。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