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欧盟对华纺织品特保受阻内部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24日),记者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一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欧盟对中国纺织品的“特保”形势非常复杂,牵涉的因素很多。他认为欧盟对中国的“特保”已不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

  成员国难达成一致

  近期,欧洲纺织服装协会向欧盟提出对中国纺织品使用“特保”的要求,引起国内纺织企业高度警觉。而数日来,尽管欧盟委员会进行了数次会议商讨相关事宜,但最终仍没有结果。

  消息人士透露,是欧盟成员国内部出现的分歧,导致了对中国纺织品“特保”进程的缓慢。该人士告诉记者,欧盟与美国、土耳其不同,它有25个成员国,欧盟在接受了国内纺织品行业提出的要求后,需要经得25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方可实施。而这25个国家在外交、贸易态度上与中国的关系都有一定区别。

  曾参与了欧盟贸易法的研究的WTO纺织品谈判专家李月印告诉记者,在欧盟,像比利时、卢森堡以及荷兰等国家,本国没有纺织业,不存在会受到侵害的问题,所以政府在“特保”方面持比较消极的态度,因为市民不愿意花高价去购买纺织品。另外,他提到了法国与中国良好的贸易关系,贸易的背后还涉及政治影响,法国政府不会不考虑。

  记者了解到,目前对中国纺织品使用“特保”呼声较高的是南欧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这些国家有一定规模的纺织品行业。在美国、土耳其相继对中国纺织品进行“特保”、反倾销之后,他们担心中国的纺织品会因此更大量地涌入欧盟地区。

  国内企业焦急观望

  欧盟是中国纺织品的重要市场,中国去年输欧的纺织品服装占欧盟进口总量的17.5%,总额为123亿欧元。大多数企业都在欧盟拥有相对较高的市场份额,上海爵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有40%的出口市场在欧盟,上海飞马进出口公司往欧盟的出口占20%,宁波雅戈尔集团目前正在大力拓展欧盟市场。

  记者了解到,欧盟传出“特保”的消息后,相关企业在出口方面都更加谨慎。上海爵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峥告诉记者,由于不清楚欧盟最后的决议,以及将会涉及的产品,近期很多在谈的订单都不敢轻易签订。企业一致希望商会能代表企业积极争取中方利益。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曹新宇会长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目前反倾销的局势很紧张,商会一直在静候欧盟消息,同时商会也积极做好了两手准备。”他表示,商会将遵从两条原则,一方面是保证协调,尽可能地使避免“特保”或使“特保”对企业的伤害减到最小;另一方面,尽量保证不失去欧盟市场。

  专家提醒,目前欧盟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和成衣实施的临时监控系统法规中方一定要加以重视。欧盟将通过这项监控系统来掌握从中国进口纺织品的数量和价格等情况。根据我国加入WTO时签订的协议,2005年至2008年三年过渡期内,一旦他们认为来自中国的纺织品数量激增,WTO成员国就可以对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纺织品新闻 全部特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