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春节黄金周 > 正文
 

春运 安全是头等大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6:0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24日电 (王金涛、王义) 今年的春运,客流提前启动,对客运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工作安排造成了一定冲击。而据来自铁道部的消息,今年的运能安排为历年来最大。这种情况下,春运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确保安全生产的难度加大。春运各相关部门需要特别提高警惕。

  每年春运期间,承担旅客运输和交通

  管理任务的部门职工都是最辛苦的人。尤其是铁路、公路长途客运和城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短时期内要承受远大于平时的工作量和不能阖家团圆的心理压力,身心容易疲倦。广大旅客和全国人民对他们抱有崇高的敬意。但是,当前的运输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事故或事故征兆时有发生。确保春运安全,仍需要客运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干部职工付出艰辛的劳动。

  以往的交通事故,绝大部分原因都是机动车辆违法行驶和运输。因此,做好春运安全工作,最主要的是加大对违法车辆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长途客运和城市交通,与公众身家性命息息相关,需要监管部门更严格地履行职责,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把交通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对违法行驶和运输的机动车辆,一经发现要严格依法处罚。

  铁路治安工作也应切实加强。春运期间,旅客列车普遍满载,车厢内情况复杂,排查和处置治安问题的难度相当大,需要铁路各站段职工、乘务人员尤其是铁路公安民警增强责任心,严防对社会心怀不满的人破坏铁路运行安全。对旅客要不厌其烦地进行治安宣传,增强旅客的安全感和防范意识,及时处理苗头性治安问题,坚决依法打击趁人多拥挤之机盗窃、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

  运输企业是春运的市场主体,有责任保证车辆、船舶、火车、飞机及其相关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格禁止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营。对司乘人员,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禁疲劳驾驶和超载行为,同时要密切注意驾驶人员的心理状态,排除一切驾驶隐患。

  安全大检查是确保春运安全的有效手段。行政执法部门不仅要检查运输企业落实安全规章制度、安全管理和教育、安全设施维护和设备保障等有关情况,更要对所发现的问题揪住不放,一抓到底,责成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督查。严禁非法改装车船、农用车船和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运输工具及设施投入春运。

  生命是最宝贵的。确保春运安全,旅客们也要睁大眼睛,不给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敢于对违规违法客运和危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说“不”,并大胆举报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为创造良好的春运安全环境共同努力。(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