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佛山岳阳衡阳撤兵 广州摩登百货遭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输出品牌管理的百货模式再度受挫。1月20日,南海城市广场摩登百货有限公司发出公告,拟注销公司登记。当天,位于南海城市广场内的“摩登百货”踪影皆无,连粘在收银台上的百货名称都被清洁人员剔除。昨天(1月23日),记者从南海城市休闲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处得到证实,诞生不足两年的佛山摩登百货已经夭折。

  2003年广州摩登城百货有限公司进驻南海城市广场,双方根据协定进行合作经营,其中摩登百货负责软件建设,输出品牌管理、进行招商;城市广场负责硬件建设,投入资金和场地,一年合约期满。“其实去年,广州摩登已经撤出佛山。”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去年8月,南海城市广场发生股权转让,新东家接手后,已经结束与摩登的合作,广场原班管理人员也集体离开。

  “城市广场一开始想学南海广场(当地另一家购物中心),但百货定位没有形成差异化,消费者不认可,营业额一直未达到地产商预期。新老板接手后思路改变,抛开摩登自己单飞,但还是不行,只能关门。”离开城市广场的一位高层透露。

  对于撤出佛山,摩登城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以品牌输出的方式经营百货业绩好坏,与地产商的合作都不会长,双方签订的合同期限最长2年。“我们在外扩张以品牌输出为主,能赚多少赚多少,风险不大,只有利润。”周强说。摩登将继续对外输出品牌,目前他们已与南宁一家公司签订协议。

  然而昨天记者再次证实,摩登输出岳阳的分店也遭遇相同命运,去年8月已经撤场。衡阳天河摩登有限公司月底合约到期。“摩登销售额无法达到地产商要求,双方不断出现利益冲突,地产商不想再流血。”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衡阳方面日前与广百股份签订新的租赁合同。“2004年,摩登百货以经营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清远分店进驻当地最大的购物中心赢之城广场。但供货商现在反映,销售情况不妙,如果要撤也是这一二个月的事。”一旦对外扩张的网络全部瘫痪,摩登将只剩下广州的两家直营店。

  “建立在商铺经营基础上的百货公司与超市没太大区别。”珠江恒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广忠表示,地产商与零售商共同追求的短期回报必然造成三组矛盾,即地产商与零售商、零售商与供货商、老板与管理人员的矛盾。当单一的矛盾在局部时可以解决,但所有矛盾重叠在一起时将很难调和。“百货是长线投资,考量的是投资实力、信誉,况且现在百货在电器店、超市、服装专卖店的夹击下处境艰难,如果投资者与经营者保持着短期心态,将损失转嫁供货商,百货业很可能步超市后尘,造成一连串的关门现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