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借力周边 北京能源图谋破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北京市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就是促进能源供应结构调整。

  在23日北京市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北京要重点抓好陕京天然气二线市内配套工程、公主坟和车公庄地区热力管网西延工程建设,发展天然气用户12万户和集中供热面积300万平方米。

  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是北京市今年另一场重头戏。报告指出,要制订实施第十一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继续削减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完成2000台燃煤锅炉改造;淘汰3800辆老旧柴油公交车,按照欧Ⅲ排放标准更新2万辆出租车;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达到63%。

  2005年北京将加强能源区域开发与合作,加快电网建设。北京市发改委提供给人大代表的《北京市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解读》(下称《计划解读》)显示,北京将加快推动与内蒙古等周边地区合作开发火电、风电项目;在目前煤炭应急储备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重要能源物资的战略储备;支持京郊煤炭生产进行战略调整,逐步压缩本地生产规模。

  另外,今年北京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调整电力峰谷时段,拉大峰谷电价差距,推行差别电价。

  2005年北京能源供需缺口仍十分巨大。《计划解读》显示,2005年北京地区全社会用电量预计高达482.98亿千瓦时,同比预计增长6.46%;煤炭消费量预计不会低于2800万吨;成品油需求预计达到420万吨;天然气预计30亿立方米以上。

  《计划解读》指出,北京电煤供应长期在警戒库存以下运行,个别企业库存曾只够1天的用量。北京不仅一次能源赋存极其匮乏,二次能源生产能力也相对不足。70%的电力、94%的煤炭、100%的天然气、100%的石油、60%的成品油都需从外地外部调入,而紧张的铁路运力也对能源保供库存造成很大压力。要长效解决能源问题,应由应急调节向制度调节转变。北京市发改委主任丁向阳说,要构建重要物资市场监测平台,以便及时调控和科学决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能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