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彩电业 > 正文
 

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关门避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6:3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军 阳静纯 深圳报道

  1月14日开始贴在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门口的“临时放假”字样的条子可能会长期挂下去,至19日记者截稿时止,这家国家部委在深的大型企业仍未见开门办公的迹象。

  关门躲债

  “上周五(1月14日),有30个供应商来10楼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要账,昨天(1月17日)又来了一批大概80多个供应商,我们十几个保安都派来了,还差点不够用,他们的情绪比较激烈”,深圳中电(行情 论坛)信息大厦一保安负责人说。

  据值班保安介绍,14日下班后,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就在门上贴上了“临时放假”的字条,但17日仍有80多个听到风声的供应商赶来在门口守候,这次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已经没有人了。与这批人相比,14日到来的30多个供应商稍微有点运气,他们能够与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的人见上面,能得到欠条,但是结果更令人生气。“我们当时估了一下,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共欠我们500多万的货款未付,欠其他没有来的供应商多少不清楚,应该在1000万左右”,14日到场的东莞一家电子公司业务经理说,“刚开始他们推托说会尽快还,没有具体时间,我们不满意这个答复,和他们僵持了半天”。据理力争的结果是,中国深圳彩电公司同意给每个供应商打欠条,保证下周第一个工作日(17日)还钱,供应商也只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但是轮到还钱的日子,却发现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关门大吉。

  “大家都知道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是中国电(行情 论坛)子信息产业集团(CEC)下属的公司,他们还参加过2004年的深圳高交会,没想到他们能这样”,一供应商代表说。

  据在场的保安说,上海市公安局10多名警察在15日曾到过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在里面呆了半天才离开,和这些警察一起离开的还有该公司一些领导,但保安叫不出这些人的姓名。而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内部一中层管理人员的说法是,该公司一高管因涉嫌贪污被“双规”,具体是谁不方便说,不过已经很久没见公司总裁张隆军来办公室。

  三次改制

  “深圳彩电总公司快被那些败家子给败光了”,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一前负责人惋惜地说。

  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成立于1984年,当时是由中国电子工业部和深圳市政府共同投资兴建,注册资本为4427万元,是各部委在深圳13家重点企业之一,曾为深圳市电子工业的发展立过汗马功劳。目前为深圳市利税大户的深圳赛格日立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现代电子(深圳)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康玻璃有限公司都是由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全力兴建,1992年7月被评为国家二级企业。

  从成立至今,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共经历三次改制,第一次是1989年,由CEC、电子器件工业总公司及深圳市经发局三方持股,到1996年电子器件工业总公司退出,由CEC与深圳市经发局下属企业新思达工业产品展销有限公司持股,各持82.5%和17.5%。第三次是2002年,深圳市政府退出,但是取得了深圳赛格日立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现代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和中康玻璃有限公司的经营权,中国国际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与CEC签署重组协议,港资企业占据绝对控股地位。

  改制疑云

  “这次重组实际上是把国有股全部变卖给私人”,这位前负责人说。她指出,每次重组后的结果都是把最好的资产划出去,前两次还是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资产配置,但第三次则完全将资产私有化,“目前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的领导班子中除了一个原CEC的高层外,其他几乎全部为港方所派,公司这个有国企意义的名称早就该换了,但一直未换”。

  CEC在改制过程中的“魄力”在RGB电子表现尤为突出,1988年3月,CEC就与香港康力公司合资成立深圳RGB电子有限公司,为康力公司及其他厂家贴牌生产彩电,1993年,康力公司退出,创维集团加入,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到1994年创维的股份增持到75.5%,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仅持24.5%,公司名称也改为创维-RGB。据创维品牌宣传部孙伟中介绍,创维-RGB在合资后就成为创维彩电最重要的产销基地,其彩电产销量占集团总量的95%以上,创维-RGB原中方代表丁凯还因为贡献突出升任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执行董事,这在创维子公司中是很少见的。截至2002年12月31日,创维-RGB的税后纯利为690万元人民币,资产净值为2070万元。但就是这样的合资公司,CEC依然通过重组,2004年6月30日将其持有的19.5%的股份以1000万元人民币价格转让给创维集团,只持有象征性的5%的股份。“创维跟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从此再没有一点关系了”,丁凯说,这位创维执行董事曾经供职于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在谈到这家公司时显得十分平静。而另一位曾任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要职,现调到CEC另一家下属公司的人士十分激动,“这个公司被整得太惨了,他们通过资产转移,差不多把好东西都抢光了,目前公司基本没有可以盈利的项目了。”

  据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网上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及可视电话,其房地产项目有大世界花园、中彩科研大厦及中彩财富中心,但记者向CEC系统另一地产公司负责人了解到,他们从没有听过这三个项目。在可视电话方面,据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前营销负责人透露,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自上马这个项目以来,分两次从国外引进这个产品,每次进货量为1万台,但迄今为止只销售不到1000台,包括在“非典”期间送出的300多台,造成巨大的库存,“更重要的是,引进的价格奇高,平均一台可视电话,引进的价格要高出实际市场价格几百元,这样共计造成3000万的库存,以及上千万的损失,公司负责人在这件事情上的操作有明显违规迹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