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微波炉国内零售量居第二 美的剑指全球最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0:18 中国经营报

  作者:何琴

  经历了一年激烈的市场拼杀后,国内微波炉厂商们又一次经受了市场的洗礼。在日益残酷的市场竞争中,美的微波炉再次独领风骚,2004年岁末带给中国市场的最后一个震动:2004年美的微波炉国内外市场均实现高速增长,内外销售近800万台,同比去年增长60%以上。据最新中怡康零售数据显示,2004年美的微波炉国内零售量稳居行业第二。

  2004中国最有价值品牌发布,美的列第八,品牌价值超过200亿,空调器、微波炉成为其品牌价值的核心支撑,微波炉1000万台生产基地落成,建成磁控管、变压器微波炉核心产业链。进军工业微波设备领域,美的欲把微波炉建成全球最优秀的微波炉供应商,夺取全球微波炉桂冠的目标已逐步成为现实。

  长袖谁最善舞

  以美的集团的整体优势和健全的销售网络为坚实后盾,美的微波炉长袖善舞,全年销售业绩再创新高,无异于演绎了另一部微波炉贺岁大片《大腕》。

  2004年国内微波炉行业的竞争在上半年就显现端倪:全行业总销量同比下降,美的依然保持良性发展,最高月份增幅达50%以上。

  根据相关机构监测的全国各大商场零售数据显示,美的微波炉今年1~7月的销售增长势头很猛,全国零售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53%。有的商场单店月销量达1000台之多。美的微波炉事业部称,2004年美的微波炉国内销量超过300万台大关,其中9月份销售量创下历史新高;而十一黄金周7天更创下20多万台的傲人业绩。此外,凭借技术与产品优势,美的微波炉达到93.5%的高外销增长率。

  最近美的方面又透露其微波产品战略再迈一步:成立了微波电热制品公司并已开始运营,正式向工业微波炉领域拓展。美的微波炉拓宽产业领域的步伐之快是一般人预料不到的,美的表示,微波电热制品公司的成立、运营,标志着美的微波炉通过核心技术优势,确立其在更高端微波应用技术领域中的领导地位。据专家分析,家用与工业这两大微波炉领域的呼应,将使美的微波炉的技术优势、制造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得以全面提升。

  新生力量改写规则

  2004,谁拥有微波炉的真功夫?盘点04年的微波炉大市,两件大事不得不提:一个是美的“食神蒸霸”的横空出世,另一个是美的“四合一”微波炉的重磅出击。

  具有保湿和蒸功能的“食神蒸霸”,率先打破微波炉能热不能蒸的历史,为微波炉烙上了“中国印”。 “食神蒸霸”的问世,彻底改写了微波炉仅仅是一个“热饭炉”的历史,以“微波扼流”、“微波屏蔽”、“保湿技术”三项专利技术开启了微波炉的“蒸文化”。

  继“食神蒸霸”“蒸”风四起,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顶尖微波炉美的“四合一”微波炉又刮起紫色飓风。它一举打破传统加热、烧烤二合一的限制,大大开拓了微波炉的功能领域,融合微波、光波、紫外线,以及最新攻克的蒸技术,不仅可以微波加热、光波烧烤,还因为能够选择紫外线、微波、光波、微波+光波等不同的杀菌组合进行高效消毒,成为真正的健康微波炉。

  专家分析认为,令2004年微波市场侧目的“食神蒸霸”与“四合一”微波炉已发轫市场,尤其是“四合一”取代传统的“二合一”微波炉成为家庭标配的主流产品,将是不可逆转的潮流。

  在这些新生力量的刺激下,整个微波炉行业也开始思变,而其他一些企业也在积极研制新品,例如,可以消解脂肪的微波炉、无底盘微波炉、旋波炉等不断为微波炉市场补充新鲜血液。

  勿庸置疑,由美的“食神蒸霸”与“四合一”微波炉而代言的“中国功夫”已全面改写微波炉市场的游戏规则,革新之势锐不可挡!

  找到值得期待的方向

  有悲观者称:微波发展已到冰封时期,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集体崩盘的惨剧。还有权威媒体报道评论:微波炉已没有多少油水可捞!

  在商场,100元以下的微波炉特价机不乏少见,而100-300元左右低价位产品随处可见,即使中档产品的价格也超不过600元。专家认为,微波炉市场价格的一路走低,使厂家利益逼近“零点”。微波炉厂商也表示,日子不好过,微波炉的危机四伏都是低价位、低利润惹的祸。

  再加上,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外市场贸易壁垒不断增高,欧盟出台环保令和废旧家电回收费,美国反倾销大棒也开始瞄准微波炉,中国市场微波炉价格持续走低,微波炉行业的利润还将继续下滑。

  价格已经探底,在生死危机的十字路口,微波炉要么死去,要么活着!凭什么活?我们发现,微波炉今天与彩电业的昨天竟有惊人的相似。价格的拼杀曾经使整个彩电行业陷入僵局,庆幸的是沉寂之后终以技术突围。目前低端彩电利润率几乎为零,但不断出现的高端数字电视包括等离子、液晶等却为彩电业带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发展空间。

  出路就在这里:将技术革新推向竞争的前台。遍体鳞伤的微波炉行业也终于找到复苏的火焰。正是美的率先以紫外线技术打破低温杀菌的技术壁垒,成功推出紫微光高端产品,为价格战白热化的微波炉市场吹入第一股技术新风;之后,“食神蒸霸”、“风火轮”、“四合一”微波炉的问世以及与消费者的完美互动,终于让微波炉市场释放出久违的活力与能量。

  据悉,目前美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已成为拥有8名博士、23名硕士组成的“超豪华阵容”研发专家组,7名韩日工业专家也已经驻扎美的工业园。同时,还有2位黑带大师、8位黑带高手、32位绿带高手的六西格玛员工队伍,以推动西格玛实现,提高产品竞争力。

  美的选择了一条极富创新意义的路线,扛起技术应用的大旗,策动了微波炉行业的价值大革命,在由价格厮杀到价值升华的行业裂变中,微波炉终于找到一个值得期待的光明前景、一个绝处逢生的方向。

  谁是最后的王者

  在美的微波炉带领下,微波炉行业在2004年已经迈出突破囚徒困境的坚实步伐,在行业即将迎来其新曙光时,美的微波炉高速增长的态势能否继续维持?比赛是否到此为止?

  美的微波炉表示,借助2004年的优势,美的欲再次发力,2005年向全国、全球微波炉第一品牌、第一销量的目标迈进。

  据悉,以此为目标,美的微波炉意欲谋求更大的增长加速度与市场份额。谢华表示,不仅要继续保持第一阵营前三甲的稳固,而且要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市场销售与品牌形象实现新的跨越,向问鼎第一的目标发起猛烈的冲击与挑战。

  美的微波炉以过硬的功夫,成为2004年微波炉市场的大腕,又以革命者的姿态,引领市场大裂变找到产业突围的方向。2005年,王者归来的宏伟诗篇刚刚起幕,谁是最后的王者,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的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