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保证合理规划 广州设大型商业网点需经听证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一月二十日电 (王华 王宏山)广州市政府今日公布实施“大型商业网点听证办法”,以听证制度保证商业网点的合理规划布局。对商场开在哪儿,让市民也来说话。

  二00四年底,中国履行WTO条约,全面对外开放零售服务业,今年外资商业企业将全面抢滩中国内地市场,广州更成兵家必争之地。

  据了解,至二0一0年,广州将新增一百五十二个大型商业网点,将考虑人口因素、集聚效应、交通条件、消费行为等因素,在全市分成五十二块进行布点。为了有效调控国内外商家在广州的合理布点,令广州商业有序、健康发展,广州市政府对大型商业网点设置采取听证办法,让公众参与商业网点建设管理的过程,增加调控透明度和科学性。

  广州市商业局副局长王华俊介绍,根据“听证办法”,建筑面积一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交易市场、仓储或配送中心和五千平方米以上的零售商店(含购物中心、餐馆等场所),选址要在土地投标(含征地)之前,改建、扩建要在申报规划之前,由商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市、区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社会各有关单位和组织举行听证会。其中,市民及商业从业人员在听证委员会中的成员不得少于三分之一,而有关听证意见将作为项目审批的参考依据。

  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力认为,此次听证办法核心在于选址原则、突出专家咨询和建立特殊行业和一定规模以上企业的准入办法或技术标准。

  据悉,国家商务部对商业规划已提出“规划先行、听证断后”政策,西安、大连已对大型商业网点设置采取听证制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网点新闻 全部shopping mall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