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航空公司联手抬高华东航线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58 第一财经日报

  “2月3日从广州到上海的机票只有9折的,再晚一点可能连9折机票都订不到了。”昨日,广州某公司行政王小姐向记者抱怨。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月3日从广州飞昆明的机票则有5折,广州飞西北航线的甚至有4折机票售出。

  广州某航空公司内部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久前,南航、东航、上航三家航空公司就华东航线已经达成君子协定,到上海、杭州、宁波、南京等华东一线的机
票价格一律不得以低折扣出售,这样,广州飞华东航线价格居高不下。

  “临近年关,机票紧张,到时基本都是全价售出”,1月19日,东航票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还提醒说,由于座位数有限,航空公司必然抬高票价,消费者在这段时间很有可能必须买全价机票。

  记者同时从广州几家机票代理点了解到,同样是2月3日的机票,广州飞北京的为5折,广州飞昆明的也是5折,广州飞西北线的甚至有4折机票出现。

  为什么同样是春运期间,华东线与国内其他航线的折扣相差这么多呢?南方航空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广州飞华东的航线上各大航空公司一直是处于亏损状态的。目前民航总局规定的国内航线基准票价为平均每名旅客每公里0.75元,航空运输企业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超过40%。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平均座公里成本大致相当于基准价的60%。即票价如低于这一水平,哪怕上座率达到100%,航空公司也要亏损。因此,航空公司全年机票平均折扣在5至6折左右,才能盈利。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沪穗之间来往的航班已达到每天22班左右,几乎每40分钟就有一班飞机。

  “低折扣一方面影响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会对市场造成负面影响。”某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广州到华东一线的“生意非常好”。“事实上,每个黄金周前,各大航空公司都会坐下来协商春节期间机票价格的问题,但效果一直不理想,但是,今年,南航、东航、上航三家航空公司之间就协调得比较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