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精家电阵营加速形成 2005家电要刮减肥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7: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年伊始,一场产品功能的“减肥风”开始在家电业盛行,传统的“肥”家电遭到摒弃。松下、格兰仕、西门子摩托罗拉纷纷在家电使用功能上删繁就简,这股“减肥风”直接加速了“精家电”阵营的形成。

  “肥”家电(又称繁杂家电)的三大特征就是“功能多余”、“操作复杂”、“故障率高”,这些家电的功能就像人们身上的肥肉一样,越来越多,消费者早已不堪重负。据统计
,家电产品每增加一个功能,平均产品出错率就要上涨65%,维修率也要上涨50%以上,消费者要多支出15%以上的购入价,厂家的材料技术成本和消费者的维修成本均大幅飚升。

  基于此,2005年一开始,众多家电品牌就作出了抗击“肥”家电的行动。格兰仕与沃尔玛和家乐福联合推广技术简装空调,在欧美掀起订货热潮,一直困扰国外消费者的安装难和安装费用高的服务问题开始被化解,首创的简装空调每台可以为国外消费者节省1000多元。格力空调也声称许多空调的“全健康”功能是骗局,在设计时要“全减肥”;美的也认为某些双高效空调过分强调能效比值会增加消费者的购买压力,不是空调的主方向。

  有关业内人士对此评价认为,本世纪家电业开始进入了发展的高级阶段,市场强势品牌纷纷从更高的境界上去繁从简,去伪存真,以技术优势猛打瘦身牌与节能牌,以更高的性价比淘汰那些低水平的“肥”家电,可以说是一场家电界的“简约革命”。

  业内人士预测,精家电成为2005年的中国家电业主旋律,估计将有60%以上的领导品牌会大打“精简牌”,家电产品现在5%—10%的行业利润率将因“去繁就简”而提高到“20%—30%”,简约可能成为中国家电真正从“卖方营销”转向“买方营销”的历史转折点。

    记者 赵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精家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