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三明电业局推行带电科技新项目多供增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8:5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日前,笔者从三明电业局了解到,该局积极探索开发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新项目,在福建省供电系统内率先采用滑车组法实施“带电更换10千伏分段开关和带电安装10千伏架空绝缘导线防雷保护金具”两个科技开发新项目作业获成功,全年多供了电量约1.65万千瓦时,创直接经济效益8250元,创社会效益57750元,既有效地保障了城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作用电,也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了让城区居民和企业少受停电之苦,满足客户对供电可靠性的需求,该局采用高科技手段和先进的带电作业设备,不断拓展10千伏带电作业新项目,积极开展配电线路带电作业

  和输电线路带电综合检修工作。继2001年底研发了10千伏带电立杆获成功后,该局又成功实施了10千伏带电拆除10千伏双回架设砼杆、10千伏带电调相、带电更换跌落开关及上部引线等9项10千伏常规带电作业项目,进一步提高了输电设备可靠性和供电可靠性。2004年,该局开展带电作业210次,多供电量约287万千瓦时,创直接经济效益约143.5万元,创社会经济效益约1004.5万元。

  2004年,为提高10千伏配网的安全运行和科技管理水平,该局在城区逐步实施了配电网自动化改造工程。为避免施工安装中的停电影响客户的正常供电,该局选择“带电更换10千伏分段开关”作为2004年度配电带电科技攻关项目。此外,随着绝缘导线在我局配电线路中的广泛应用,绝缘导线防雷击断线的问题日趋突现,成为线路维护和设备健康运行的隐患。

  为此,带电安装10千伏架空绝缘导线防雷保护金具的作业新项目也应时而生,并在配网带电作业中广泛实施与应用。

  据悉,配电带电作业对安全、技术要求高,操作工艺严格,施工过程复杂等特殊性,该局认真做到各行其职,各司其责。从技术上,坚持带电作业新项目开发的“三步曲”。先从拟实施项目的带电原理上论证,使带电作业人员明确其可行性;然后在架设的模拟线路上进行模拟操作,通过模拟操作的过程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找出最切实可行的施工操作步骤;与此同时,及时编写和修正现场操作导则并经分管领导审批,最后在带电运行的线路上实施。

  从人员选择上,为确保新项目现场实施的万无一失,参加现场操作的人员都是通过带电作业培训,经考试合格并具备较好的现场带电操作技能的人员。从实践上,该局在新项目的现场实施过程中,先选择比较宽阔的场所组织实施,自易而难,待作业队伍得到煅炼后,逐步推广应用到配网自动化施工和线路的维护检修中。

  去年以来,该局实施“带电更换10千伏分段开关”项目更换分段开关20台,消缺1台。“带电安装10千伏架空绝缘导线防雷保护金具”12组。有效解决了配电网实施自动化和线路维护中给用户造成停电的问题,提高了配电供电可靠性和电力客户对供电服务的满意度。(张玉生)

  中国电力新闻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业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