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日本两石油企业 欲进入东海钻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孙向方

  据最新消息,日本两家能源开发公司——帝国石油Teikoku Oil Co.和石油资源开发株式会社Japan Petroleum Exploration Co.日前宣布,它们正与日本经济产业省商讨在中国东海有争议地区开始试钻探的问题。两家公司均表示,他们对于获得钻探许可持乐观态度。

  目前,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位官员证实了谈判的消息,但未透露谈判现进行到何种程度。

  据悉,这一“有争议地区”位于台湾北部海域,距浙江省宁波市东南约350多公里,正位于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的“春晓”油气田附近。

  长期以来,中日两国在这里一直争执不断。

  2004年6月,中国在双方认可的中国海域内边缘地带修建了海上钻探平台。但是日本方面称,钻探设备离有争议的水域太近,会攫取属于日本的天然气,因此提出交涉,而中日在东海的能源之争也由此浮出水面。

  2004年10月,中日双方在北京就东海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磋商。在这次磋商中,双方各自阐述了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立场,认为双方在东海划界问题上的分歧客观存在,主张根据联合国海洋法,通过谈判来求得分歧的公平解决。后日本方面要求中国将关于春晓天然气田储量规模的研究数据交给日本,被中国方面拒绝。

  此间,2004年7月,在这一地区又发生了日本雇佣一艘挪威调查船进入该海域,并遭到驱逐的事件。尽管此事一度被官方否认,但两国在东海地区的能源之争已开始显露出愈演愈烈的兆头。

  有分析家指出,中日两国面对同种资源紧缺状况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在石油资源来源渠道上,中日又有着惊人的趋同性。据资料显示,目前,来自中东地区的石油供给分别占到两国石油进口总量的50%和87%,且均经由马六甲海峡、中国南海,到达两国。

  因此,能源对外依存度的相向性、主要进口油气资源的同源性,再加上地缘政治经济的相关性,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中日两国在国际石油市场展开竞争,同时,两国对于邻近海域的能源争夺也将越来越激烈。

  据悉,此前为避免争端,中日两国政府在东海“有争议地区”一直采取官方独立调查的政策,不允许民间企业进行试掘。而此次日方先行开始破例允许民间企业试掘东海油气,似乎意味着日本政府态度的转变。

  有专家分析指出,面对国际能源日渐紧缺的状况,日本政府也开始支持国内能源开发企业放手一搏,大肆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能源开采项目。由于中国东海大陆架有着丰富的海底矿产资源,日本对这一地区的资源早已垂涎三尺,不会轻易放弃,因此,日本对东海海域的权益争夺很有可能长期持续下去,从而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

  (本报助理编辑彭潇潇据有关资料整理)

  .相关.

  ●东海争议在哪里

  东海大陆架位于中、日、韩三国之间,是中国大陆领土的自然延伸。东海大陆架蕴藏着非常丰富的水产、石油、天然气以及稀有矿产资源。近年来,我国勘探人员先后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上发现了7个油气田。

  ●中方立场

  我国的态度是,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中日的划分应该遵循“大陆架自然延伸”的原则,按照这一原则,两国海洋专属区分界线应在冲绳。

  ●日方说法

  日本一直主张采用陆地间等距离中间线来划分中日两国之间的东海大陆架。日方所谓“本国大陆架”勘测的范围包括中国领土钓鱼岛、日本与韩国有争议的独岛等海域,总面积达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的1.7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