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借壳万景中国 民营企业连五洲欲卷土重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6: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子鹏 特约记者 肖 傲

  北京报道

  旅游业的日渐放开正令这个市场一天天变得热闹起来。

  正当国资系大踏步地迈开整合步伐之际,外资也开始相机进入,而与此同时,雄心勃勃的民营企业也跃跃欲试——连五洲,一个曾因在2003年接连“吞并”山东省六大旅游资源而被质疑“空手套白狼”,同时也因此迅速扬名的名营企业,在消沉近两年之后,再次浮出水面。

  而这次,连五洲胃口更大。

  正如它为自己所起的名字一样,这个曾放言要在全国范围内收购和联合100家景区的“连五洲集团”,目前正酝酿着又一项庞大计划——通过对游客和旅游资源的双向整合,通吃整个旅游产业链。

  1月8日,北京中旅大厦二层会议中心,来自黑龙江陕西江苏等6家不同行业的企业老总聚集在一起,召开了一次为期一天的秘密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发起成立总股本约为2亿元的“万景中国”股份公司,并筹备境外上市事宜。

  而会议的主持者——连五洲集团董事局主席代雨东,正是此次“万景中国”的主发起人和最大股东。同时,代氏也是“万景中国”整合中国旅游产业链构思的提出者。

  连五洲前世今生

  据代氏介绍,到目前为止,在1年多之内,连五洲已收购或代管了国内17个风景区,引入了200余个景区加盟,并自己投资建设了酒店及高尔夫球场等设施。此番成立“万景中国”,只不过是将连五洲的部分资产进行产权清理、引入策略股东,以便启程赴美上市。

  如果一切顺利,其将有可能成为中国继携程和e龙之后在美国上市的第三家旅游企业,同时也将是第一家景区连锁运营机构。

  “从开始萌发大旅游概念起,10年了,我走了47个国家和地区、国内近600个县市,了解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直到现在才认为时机成熟,所以放手一博。”1月9日,代雨东略有些兴奋地对记者表示。

  4年前,代因撰写了《21世纪中国商业框架运行思想》一书,提出“没有主权商业,就没有主权工业;没有主权工商业,就没有主权经济”而迅速在业内声名鹊起,并因此而晋身中国商业学会副会长。随后,代又陆续撰写了《全商》系列著述,提出以“中介商业体系”来替代传统的多层分销体系,并为此在深圳成立了连五洲新商业公司——此正是“连五洲集团”的由来。

  此后不久,代氏在山东展开大手笔并购,连续吃下山东省六大旅游资源:2003年1月,“连五洲集团”将曲阜城东北25公里处的国家级森林公园石门山“买断”70年经营权;此后相隔仅两三个月,连五洲“买断”济南长清的五峰山和莲台山50年的经营权;四五个月后,即2003年8月6日,连五洲与梁山县政府签署了联合开发经营水泊梁山风景区的协议,合作期限为50年;10天后,其又拿下了微山湖风景区50年的租赁经营权。

  因为这一系列举动,代氏迅速吸引了全国媒体的眼球,而其“连五洲集团”也由此“名声显赫”起来。

  不过,与接连大手笔收购时的热闹相比,仅仅半年之后,其与济南五峰山、莲台山景区50年经营权的合作已宣告“流产”,而其6亿元开发微山湖景区的合作项目也全面瓦解。对于投资发生变故,景区当时的解释是:“连五洲”资金没有到位。

  也就在此时,连五洲开始遭到外界质疑,新华社还曾发表《连五洲鲸吞被疑“空手道”》,对此事进行过报道。报道引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连五洲项目搁浅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不排除一些企业“在不投入资金的前提下,用最短的时间控股尽可能多的景区,然后包装上市。但它的‘融资’愿望没有实现”。

  而彼时,“连五洲集团”董事兼总裁戴光则以投资环境有变为由,回答了外界对其投资变故的质疑。戴同时表示,“集团将来肯定要上市”,至于融资方式,则“视作商业机密,不便对媒体透露”。

  戴光称,连五洲的前身是在深圳从事国际贸易和房地产的一家民营企业,后转战北京搞了几个房地产项目,集团财务报表中的总资产约为20亿元左右。不过,据新华社当时的报道称,记者并未在北京工商局查到含有“连五洲”字样的企业登记。报道更指出,“与‘连五洲’合作的地方政府一些官员谈到这一点时,也称迫切想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了解,当年,代雨东其实是在深圳以“物流”起家。2000年,代雨东“物流公司”旗下的合资公司计划斥资10多亿元,在国内17个城市和香港分别建立基地。不过,这个梦想很快就因股东变化而流产,而其在深圳的“物流”公司及旗下合资公司也进入休眠。

  也就是在此时,代雨东转战北京。而其在晋身中国商业学会副会长之后,所写的《全商》系列著述,其实也是他对多年以前的“大物流”实践的一个总结。只不过,时移事易,代氏目前的兴奋点早已不是物流,也不是房地产,而是眼下的“万景中国”股份公司,也即是代所称的“万景计划”。

  “万景计划”

  何谓“万景计划”?简言之,“万景计划”就是指联结上亿名游客和上万个景区及服务机构之间的一个平台,而这个平台将整合双方的需求和资源。

  用此次计划发起方的话来解释就是:通过旅游全程价值链的一站式整合,最终达到一卡可以在全程旅游价值链上进行系列增值的活动。“万景中国”正是这个计划的执行机构,也是赴美上市的主体。

  不过,在局外人看来,笼罩在一层迷雾之中的连五洲此次卷土重来,再出豪言,究竟是否真的有雄厚实力作其后盾仍然令人关注。

  因为,与此次“万景计划”的宏大构思相对应的,正是代氏深藏不露的个人背景和连五洲“神秘”的资本脉络。

  有公开信息表明,代雨东与香港某上市公司、韩国某海运集团均有过关联,甚至早年和加拿大的资本也有过合资。2000年,在代雨东为他的“中介商业思想”召开的研讨会上,出席的不光是京城一干经济学家,秘鲁华侨领袖、秘鲁华人商会主席、霍英东投资公司的代表也都现身捧场。

  “都说我们神秘,其实在适当的时候,我们就会公开情况。”2004年年中,代雨东曾对本报记者如此表态。现在看来,“适当时候”有可能是指此番海外上市。

  不过,作为此次承载上市及“清理产权”任务的“万景中国”,代雨东为其设计的运营模式之复杂,倒是足以令看家眼花缭乱。

  该计划与先期在美国上市的“携程”和“e龙”有点类似,也是先以大批签约商家提供的折扣价为“诱饵”,吸引客户通过这个平台进行消费;然后,随着会员客户数量的日益庞大,其对签约商家的谈判能力又会加强,折扣又会降低,吸引的会员会更多,由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时,万景中国则依靠分享其中的交易佣金而盈利。

  不过,虽然同属“在线旅游”的模式范畴,与e龙和携程以提供机票和酒店折扣为主不同的是,“万景计划”将通过“万景中国”把万余家景区、商场、酒店、交通企业、加油站、高尔夫球场等联结在一起,形成覆盖全国的全方位旅游网络体系,其谋局异常庞大。

  与此同时,这项计划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它没有停留在“在线旅游”的层面,而是启动了另外一个引擎——自投景区和自有服务机构(如酒店、高尔夫球场等)。这被代雨东称为“虚实结合”。而这也正是“万景中国”最引人关注的地方。

  就在2004年年底,连五洲与陕西宝鸡炎帝陵景区同时签署了两个合作协议:一是加盟“万景中国”连锁体系,二是与连五洲集团签署投资开发协议。后者将分步实施,总投资达1.5亿元,首期工程主要建设休闲、登山、祭祀、史料展览区等六个区。而这正是连五洲“虚实结合”中的“实”——自投景区。

  代雨东透露,在整个景区网络中,自投景区部分的数量较少,大约最终会保持在40家左右;而自投景区支撑在线旅游的基本手段则是:对连五洲在线旅游会员游客,可在连五洲各个自有景区享有极低的折扣甚至免费——相当于一种代价昂贵的促销。

  毫无疑问,投资实际景区需要庞大资金。

  对此,代雨东表示,公司将一方面采取直接投资的形式,另外也会根据情况采用代管模式,“现在,我们拥有全国惟一的一套《风景区景点经营管理标准》,这使得我们在代管景区的问题上拥有主动权。”据悉,在目前进入万景中国的17家自营景区中,有一家河南的西九华景区已采取了这种代管的模式。

  “前10年基本都是在做准备,而今后的10年,将是万景计划走向成熟的时期,集团的资本积累将会达到500亿左右,这将保证我们自身及外围的合作伙伴能够健康运行。”代雨东说。

  按照连五洲的时间表,万景中国的正式全面运营,将在今年“五一”。

  代甚至憧憬,“等到中国的法律和金融方面的制度完善和宽松了,连五洲那时将发展自己的金融体系,发行自己的信用卡,在产品及服务方面真正全球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连五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