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28类食品强制实施QS认证 6成渝企可能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09:53 时代信报

  继2004年1月1日起强制执行老五类食品的QS认证制度后,从今年7月1日开始,新10类食品的QS认证制度又将进入强制实施期。第三批13类食品的QS认证也将在近期启动。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在强制执行QS认证制度后,相关的食品企业必须要通过QS认证后,才能将其产品上市销售。否则,便会失去进入市场的资格。

  28类食品强制实施QS认证

  六成渝企可能出局

  小食品厂老板的迷茫

  2005年1月18日,一辆小型货车驶入位于南岸区六公里二塘村的文珍腌腊熟食品加工厂。待装满一吨重的腌腊食品后,又慢慢驶出了该厂。

  自进入2004年农历的腊月后,每天都有这样的车辆来文珍腌腊熟食品加工厂拉货。平时生意不怎么好的文珍腌腊熟食品加工厂,一下子变得生意兴隆起来。

  面对这样的生意,该厂老板吴文珍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前几天,南岸区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她,尽快申请QS认证。不然,今年7月1日后将面临产品不能上市的后果。

  文珍腌腊熟食品加工厂是一个厂房面积只有800平方米左右的小厂。在这以前,它虽然不大,却符合政府职能部门的相关要求。而按照QS认证的条件,这个厂必须要新建冷冻库、消毒池、密封池等设施,并要分离生产车间的进出通道。要新建这些设施,至少需要3万元左右的资金。这使吴文珍近段时间开始犯愁。

  吴文珍告诉记者,文珍腌腊熟食品加工厂是她3年前在二塘村租了300平方米土地,花了10多万元修建而成的。由于腌腊制品只有过年的时节才好卖,所以,她的生意时好时坏。3年来她赚的钱还不够偿还这10多万元的本钱。因此,对于她来说,现在要拿出3万元新建进行QS认证所需要的设施,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但如果通不过QS认证的话,文珍腌腊熟食品加工厂就将关门,我只有另谋生路。”吴文珍一脸迷茫地说,“现在离7月份只有不到6个月的时间,我该怎么办?”

  六成企业倒在QS下

  吴文珍的焦虑完全有足够的理由。

  据重庆市质监局质监处王茜副处长介绍,重庆市第一批的米、面、油、酱油、醋这老5类食品的QS认证于2002年底启动,并于2004年1月1日起进入强制执行期;第二批的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面米食品、膨化食品等新10类食品的QS认证,于2003年底开始启动,将于今年7月1日进入强制执行期。

  王茜对记者说,在重庆涉及到这15类食品生产的企业共有1000多家。目前,这些企业中,已经通过QS认证的企业只有390家,仅占三分之一左右,它们基本上是一些大中型企业。而没有通过的企业,主要是一些规模小的企业和家庭式作坊。

  “由于第二批食品企业的QS认证还在继续进行,加之在强制执行期企业也可以申请QS认证。因此,390家并不是这1000多家企业中最终通过QS认证的企业数。”王茜强调,这一数字应是动态的。

  王茜还称,重庆食品企业的QS认证通过率与全国平均水平大致相当。

  据王茜副处长介绍,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近期将启动第三批的茶叶、酱腌菜、糖果等13类食品的QS认证工作。目前,重庆市质监局已作好了相关的准备。

  多数中小企业将出局

  记者从重庆市质监局得到的统计数据是,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7312家。这就意味着,除去第一、二批实行QS认证的食品生产企业外,将有近6000家食品生产企业面临着QS认证的考验。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重庆市的食品生产企业整体规模比较小。王茜副处长说,根据重庆市质监局的调查,在重庆的食品生产企业中,规模在10人以下的占80%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家庭式小作坊。这些企业不但生产条件差、质量管理制度差、人员素质低,而且环境设备和检测手段也不齐全。根据QS认证制度的要求,企业要通过QS认证,必须满足环境、生产工艺、检验检疫设备、标准、人员素质、质量管理制度等10个方面的条件。

  但要达到这些条件谈何容易。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文珍腌腊熟食品加工厂的资金难题其实还是比较小的。有些品类的食品企业所面临的资金难题比之大得多。

  在饮料行业干了多年的王余以碳酸饮料的生产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只需要投入20多万元,便可搞一个小型的碳酸饮料生产企业。而按照QS认证标准,光建设一条碳酸饮料生产线,也要花费八、九十万元。如果再加上杀菌、除尘等设备的购置和环境改造所花的费用,起码要花近两百万元。

  “对于一个中小企业来说,要投入这么高的费用去通过QS认证,显然是不太可能的。”王余说。

  在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研究所,光一台牛奶快速检测仪就价值60多万元。因此,该所质管室主任刘彬告诉记者,要建造一条符合QS认证标准的乳品生产检验线,其投入将相当大。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小的乳品生产企业,肯定会因资金不足而无法使自己达到QS认证的要求,从而被淘汰出局。

  一位业内人士说,随着QS认证的面的扩宽,整体规模不大的重庆食品行业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倒在QS认证之下。而且这部分企业将在重庆的食品生产企业中占绝大多数。

  在面临着被淘汰的情况下,一些企业老板像吴文珍一样感到了前途的迷茫。

  “未能获得认证的许多企业都是合法注册的企业,但是因硬件、资金等方面的原因无法申请QS认证,结果就只能关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我们指一条继续生存的路!”一位生产饼干的小老板表示了自己的希望。

  一位生产冷冻饮品的小老板则说,“实行QS认证是对的,但希望政府给予我们贷款的优惠政策,好让我有足够的资金为申请QS认证添加设备。”

  食品行业将重新洗牌

  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容太认为,QS认证制度实行后,由于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规模小、达不到相关的要求,必将引起重庆食品行业的洗牌。

  据李容太分析,除了一些食品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外,未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大企业并购中小企业、小企业之间互相联合、小企业委托大企业进行加工生产很有可能是洗牌的几种具体方式。

  王茜副处长也认为,QS认证制度将会引起重庆食品企业的洗牌。她说,在QS认证制度实施的过程中,一些小企业意识到达不到QS标准就不能生存下去,已经有了相互联合,共同达到国家要求的意向。

  胡海平是一家生产饼干小企业的老板。他对记者说,为了生存下去,他目前正到处寻求合作伙伴,希望与对方共同组建一个能通过QS认证的新企业。如果找不到这样的合作伙伴,他希望能有比较大的企业收购他的小厂,给他一条生路。

  另一方面,QS认证制度的实施,很有可能引起市场格局的变化。李容太说,在一些中小企业因过不了QS认证这道关而被淘汰后,他们原来所占领的一部分市场,将会被通过QS认证的企业所瓜分,从而很有可能改变一些大的食品生产企业

  所占领的市场份额。

  整体竞争力有望提高

  李容太说,在“七五”和“八五”期间,重庆食品行业的发展几乎处于停滞阶段,失去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机会。近年来,尽管重庆食品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但由于基础差,整体水平和规模仍然不高,在西部处于中上水平,在四个直辖市中处于落后地位。

  由于这样的原因,重庆多数食品生产企业的竞争能力不强。李容太介绍说,目前,在重庆市场上,除了啤酒、奶制品等少数食品的大部分市场份额被重庆本地企业占领外,绝大多数食品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均被外地食品生产企业瓜分。

  “而QS认证制度实施后,由于食品生产的市场准入门槛大大提高,将会使重庆食品生产企业的规模和生产水平得以提升。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重庆食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从而改变重庆食品行业目前这种不太好的局面。”李容太对记者说。

  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乳品研究所质管室主任刘彬则认为,QS认证制度的实施,将对重庆食品行业起到规范作用,从而促进重庆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刘彬同时认为,QS认证制度的实施,将使食品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和提高。

  李容太也认为,QS认证的实施,使得食品生产有了好的质量保障体系,让老百姓吃得更安全。

  蒋正的话表达了广大市民的心声:“有了QS认证后,我们吃到有毒有害食品的机会就会大大减少,希望政府一直坚持这项制度,并要严格执法。”

  相关链接

  QS认证

  QS认证制度意即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它是英文QUALITY SAFE TY即“质量安全”的缩写。

  我国的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国家质检总局在2002年推出的。据介绍,该制度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生产企业必须经过基本生产条件的审查,要有生产该产品的合格条件。第二,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是经过检验的合格产品。第三,合格产品到市场出售时,必须有QS标志。

  食品市场准入标志由“质量安全”英文(Quality Safety)字头“QS”和“质量安全”中文字样组成。标志主色调为蓝色,字母“Q”与“质量安全”四个中文字样为蓝色,字母“S”为白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S认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