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电池行业 > 正文
 

太阳能电池即将迎来巨大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8:3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世界各国都在大力鼓励太阳能光电产业的发展。太阳能之所以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这些年来人们对太阳能光电池所做的努力,已经使多晶硅光电池转化率达到15%,单晶硅光电池转化率是20%,砷化镓光电池是25%,在实验室中特制的砷化镓光电池甚至已高达35%-36%!

  电煤成本上升凸显太阳能优势

  在国际市场上,目前太阳能电池的价格大约为每瓦3.15美元,并网系统价格为每瓦6美元,发电成本为每千瓦小时0.25美元。也就是说,太阳能光电系统的发电成本,约为1996年美国煤电成本4.8至5.5美分/千瓦时的5倍。注意到太阳能光电池的发电成本在沙漠地区和日常生活地区在日照时间有较大差别,所以,实际上现有太阳能光电池的成本约是煤电成本的5至8倍。

  由于在煤的开采、运输、利用的过程中,都或者有废渣、废水,或者有废气的排出。所以,在计算煤的发电成本时,就不仅要计算它的内部成本,还要将社会对污染环境所付出的代价计算在内。在欧洲的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结果表明,煤电的外部成本将高达2至15欧分/千瓦时,由此可算出煤电的“内部成本+外部成本”将是7.3至24.25美分/千瓦时,亦即比煤电的5美分/千瓦时上升50%至350%!所以,如果太阳能光发电的成本能够下降到10美分/千瓦时,就将有巨大的经济效益!

  太阳能电池还有降价空间

  有许多人看好太阳能光伏电池的未来。认为到了2020年,光伏电池成本将由现在的25美分/千瓦时下降到10美分/千瓦时,也有人认为到2010年即能下降到10美分/千瓦时。

  在现有太阳能光电池的发电模式中,多数采用方位固定的大面积的平板式光电转化模式。这一模式的广泛利用,有赖于有大规模的廉价的并有一定转化率的光电池的供应。但是,如果能有高转化率的聚光光电池供应,亦即这一光电池不仅在通常太阳光的辐照下能维持25%至35%的光转化率,而且能在聚光条件下,如将太阳光聚光300至700倍,仍能维持较高转化效率和较长工作寿命的话,(当然,这一聚光光电池必须伴有一效率较高的散热系统,否则会被太阳烧蚀,将能期望用较少量的聚光电池,获得较大的光伏电能。现在在国际市场上已出现有这种聚光电池,其价格约为普通光电池的5至10倍,其光电转化率却高达30%。如果人类能大规模生产这种聚光光电池,那么太阳能光发电的成本,将主要转移到能跟踪太阳旋转的聚光镜,又名为定日镜的制作和运转的成本上。所以,人们将能期待“价廉物美的定日镜+高转化率聚光电池+高效率的散热体系”的发电模式,能比现有大面积平板式光伏电池有更大的降价空间。(王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太阳能电池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