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恩必普:开创从天然植物中筛选和生产创新药物的成功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6:0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月12日电 (江山 张彬) 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用于治疗脑血管病的化学新药---恩必普(化学名称丁苯酞),近日推向市场。据有关专家介绍,这不仅是我国第三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药物,有望解决缺血性脑卒中(俗称脑血栓)这种常见多发病的治疗难题,而且开创了一条从天然植物中筛选和生产创新药物的成功之路。

  恩必普的成功上市,不仅凝聚着我国医药科研人员的智慧和汗水,而且是科研机构
和制药企业成功合作的结晶。该药由中国医科院药物研究所和石家庄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和开发,历时20余年。为鼓励我国新药研制从仿制向自主创新及仿创结合的战略转轨,在研发过程中,国家科技部、卫生部、药监局等部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先后将该项目列入“八五”和“九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35”重大科技项目;“十五”期间,科技部将该项目列入“863”“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重大科技专项,共获得9项国内与国际专利,标志着我国创新药物研究达到了国际水平。

  恩必普的活性成分为丁苯酞,最早是在南方水芹菜籽的提取物中发现,后经人工化学合成的。期间,科研人员经过多年的深入研究,进行了药理学、药效学、毒理学、药代动力学及符合国际规范的大样本临床研究,发现恩必普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时,不仅效果显著,而且安全性高、使用方便。恩必普的上市,开创了一条从天然植物中筛选创新药物,进而实现规模化、商业化生产的成功之路,也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新药研发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缺血性脑卒中或脑梗死,是由不同病因、不同危险因素和不同病理改变的血管突发事件构成的脑血管疾病,是常见的神经科疾患。全国现有脑卒中患者600万以上,每年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100亿元,给患者家庭和社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因现代人紧张的生活节奏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等因素影响,脑卒中出现年轻化、普遍化的趋势,发病率逐年递增。据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绘制完成的中国人群死亡规律图显示,脑卒中与心脏病、恶性肿瘤并列“三大杀手”,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 、高病死率、高复发率的“四高”特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冯亦璞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历经多年研究发现,丁苯酞具有良好的抗脑缺血作用,可以增加缺血区微循环、缩小脑梗塞面积,保护线粒体,改善脑能量代谢,防止脑细胞的凋亡。不仅可用于缺血性脑卒中早期治疗,而且对防止脑卒中的发作也有很好的作用,是治疗脑卒中的一线用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