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石油或向俄方国有石油公司提供60亿美元贷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综合报道

  俄罗斯媒体《俄罗斯商业日报》(Vedomosti)援引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的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愿意向俄方国有石油公司OAORosneft(RNT.YY)提供不超过60亿美元的贷款,该笔贷款将用于帮助后者完成对尤甘斯克(Yuganskneftegaz)的收购计划。

  《俄罗斯商业日报》的报道称,中俄政府之间的协议正在讨论过程中。该报补充说,俄一政府官员称将于近期签署协议。

  该报援引尤科斯副主席AlexanderTemerko的话称,“根据我们的消息,在即将签署的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石油的协议中,向Ros-neft提供60亿美元贷款是一个必要条件。”

  去年底,Rosneft曾在一项具有争议的拍卖中以94亿美元将尤甘斯克收入囊中。在拍卖出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已同中国国营的能源公司就能源合作达成协议。而路透社也曾援引俄罗斯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ViktorKhristenko)的话表示,尤甘斯克将成为一家独立的由国家控制的实体,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将可能会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

  国内媒体曾援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政府认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可以收购在尤甘斯克基础上新成立的一家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公司20%的股权。俄罗斯塔斯社曾援引中国分析人士的话认为,中国政府应争取收购这家俄罗斯公司至少25%的股权,以便参与该公司的决策过程。

  《俄罗斯商业日报》同时称,此项贷款的担保条件是,在今后6年内俄方将向中方供应约4840万吨石油。如果此消息属实,对中国能源领域将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现在每年石油消耗量为2.3亿吨,占全球约6%。为解决中国潜在的石油缺口,国家发改委已经组建了国家石油储备办公室,并将斥资60亿元在国内四个港口建立石油储备基地。所以,如此大的原油供应对中国意义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