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环保产业 > 正文
 

污染河水井水全变黄 青海湟中环保局长引来毒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 07:1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铬盐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化工原料,铬盐生产的经济效益显著,但是对环境污染严重,其治理是一个国际性难题。在青海省湟中县,有一个存在了20年的铬盐厂,给当地河水和地下水造成严重污染,因环境问题被几次查处。2004年5月,这家铬盐厂因擅自生产再次被责令停产。但是,时隔不久,工厂又开始了建设。令人匪夷

  所思的是,引进这一项目的竟是本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的局长。

  污染河水井水全变黄

  湟中县谢家村坐落在黄河上游湟水河支流小南川河西岸。过去,靠着河水的滋养,村民的日子还算殷实。“自从有了铬盐厂后,就不一样了。”52岁的村民魏玉章告诉记者:“原来村上小麦亩产400公斤,颗粒饱满,品质也不错。而现在,一亩地连200公斤也打不上。树叶开始发黄,牛羊慢慢得病。一下雨,有水的地方全是黄的。”村民谢文山向记者展示他手上的疤痕说:“手一沾上那个黄水,烧到骨头,戳破全是脓水,还老痒。”

  一户人家打了口井,挖到十几米深,水还是黄的。村民说:“我们这个村子,就等于是在慢性自杀。听说又要生产了,难道不管我们的死活吗?”

  过去,村民吃的水都是小南川河的河水,发现河水被污染后,村民就拒绝吃河水,并强烈要求关闭铬盐厂。多年来,村子和厂子纠纷不断。

  经环保部门监测,在多年不间断的生产中,大量废渣和渗漏的废水对地表水和地下水已经造成严重污染。小南川河下游谢家村地下水中铬超标15倍以上,最高达135倍。

  现状污染工厂要扩建

  铬盐厂的主要产品是红矾钠。每生产1吨红矾钠,就要产生2.5吨到3吨含铬废渣。废渣中含有大量难以分解的有毒致癌物,渗入地表水和地下水而造成水体污染,摄入人体危害极大。

  湟中铬盐厂始建于1984年,由于没有同步建设环保设施,致使废水、废渣大量外排和渗漏,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此后几次被责令停产,又几次重新开工。在2004年7月举行的“青洽会”上,已停产的湟中铬盐厂在未进行环保评估的情况下,被长沙弘盛化工有限公司整体收购,更名为湟中县鑫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并开始了改扩建项目建设,继续生产红矾钠。两个月后,青海省环保局责令其立即停止建设。

  问责环保局长不说话

  环保评估通不过,项目就不能上。但是记者在随后的两次实地调查中发现,工厂的建设并没有停。车间内外,工人们都在忙碌。一直避而不见的公司负责人戚干辉,在电话中否认正在建设,只说是在改造。同时强调自己是在“青洽会”上招商引资进来的,是湟中县环保局赵生盛局长亲自和他签的协议。

  作为项目签约者,县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局长赵生盛对记者他避而不见,也一直不接电话和手机。

  记者在采访时,当地少数环保工作者对环境问题似乎没有多少兴趣,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反而津津乐道于这个项目“一旦扩产成功,将是县上投资最大的项目,能够带来多少税收”“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等,言语间喜形于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