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山东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药价降低近三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4:00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16日电(记者王娅妮)2004年1月-9月,山东省97.75%的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对36742种药品实行了集中招标采购,使药价平均降幅达到28.71%,让利患者3.59亿元。医务人员拿回扣、收红包等不正之风也得到了一定程度地遏制。这是山东省卫生厅厅长王天瑞在近日召开的山东省卫生工作会议上透露的。

  2004年山东省各级医疗机构总收入237.9亿元,比上年增长3.88%,其中,药品收入1
05.5亿元,比2003年增长2.8%;医疗收入105亿元,比2003年增长10.5%,医药费用增长过快得到有效控制,医院收入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

  2004年山东省医务人员上交或退回红包238.98万元,回扣40.34万元。卫生部门纪检机构查处红包问题22件、医药购销违法违纪案件31起,涉案金额40.38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起。药品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得到一定遏制。

  目前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行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医药费用增长过快、医疗服务缺乏人文关怀。医务人员拿回扣、收红包、开单提成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医患关系和卫生行业的形象。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医疗技术提高和医疗设备更新等客观因素,也有医疗补偿机制的诱导和管理上的缺陷。加剧了群众“看病难”的矛盾。“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有48.9%的群众有病不去就诊,29.6%的应住院而未住院。这些问题影响了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不符合我国卫生事业的根本宗旨。”王天瑞说。

  为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上涨,山东省将规范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推行并完善药品销售额首位淘汰和单病种费用控制经验,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实行医院单病种用药总量、临床医师用药情况和医师合理用药评价监控公示制度,降低药品收入比重,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药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