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物流业 > 正文
 

部际联席会议金鸡破晓 物流市场大洗牌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 10:00 《财经时报》

  春节前将召开的第一次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将对2005年4月召开的全国物流工作会议进行协调;今年4月份,各部委将拿出包括税改方案、取消不合理收费、拓宽融资渠道、调整行政管理方式等的实施细则

  本报记者 李文科

  由发改委商务部、铁道部、交通部信息产业部民航总局、公安部、财政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组成全国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将成为一个惯例。

  这个联席会议的核心内容就是为落实九部委颁发的《关于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农历鸡年来临之前将召开第一次会议。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寄望这一机制在短期内立竿见影并不现实。“目前物流行业中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行业垄断,部门保护、地方封锁、物流审批机制、税负等等。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问题很突出”。

  “目前,全国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框架已经搭起来了。”物流专家贺登才告诉《财经时报》。据业内人士称,春节前第一次会议,内容是对2005年4月召开的全国物流工作会议进行协调,旨在落实国家9部委在2004年8月提出的《关于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称《意见》),要求届时国家各部委拿出《意见》的相关实施细则。

  全国物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并不是一个常设机构,只是在协调各部委关系和督促落实各部委相关文件方面起到作用。

  专家强调,业内盼望能早日解决体制成本过高的行业发展桎梏。但由于涉及到各个地方、部委之间的关系,情况比较复杂。今年4月,各部委将拿出包括税改方案、取消不合理收费、拓宽融资渠道、调整行政管理方式等的实施细则。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细则完全落实到基层还需要相当的时间。

  “后过渡期”竞争加剧

  还处在起步阶段的中国物流业大部分领域已在2004年12月11日后全面开放,进入后过渡期,中国物流企业将真正面对国际市场,也将面临跨国物流企业大规模抢滩中国市场。

  在2004年,世界知名跨国物流公司就已看好中国物流这块“大蛋糕”,纷纷“攻城略地”;荷兰天地(TNT)也做出规划,到2010年在华分支机构将从目前的25家增至100家;DHL的母公司德国邮政董事会也已决定,在近5年内将再向中国投资2.15亿欧元;还有美国联邦快递(FEDEX)、日本日通(NIPPON EXPRESS)等。不仅如此,港资企业也借CEPA抢占市场先机。

  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外资正在逐步向控股、独资方向发展。此前,中外合资外方股份未超过50%完全出于政策原因,一旦政策松动,外资企业不会愿意再以合资身份进入中国。

  设准入门槛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王茂林此前曾披露,目前,在中国注册的各类与物流相关的企业已达73万余家。

  近10年来,国内崛起了一批实力雄厚的物流大企业,但其数量很少,“多小散乱”的中小物流业现状,企业大多数服务功能单一,资源分散,只能提供单项和分段的物流服务,物流功能主要停留在储存运输和城市配送上,不能形成完整的物流服务链。

  贺登才指出,中国究竟有多少家物流企业还有待统计,因为很多物流企业根本不能算是物流企业。目前正在广东浙江上海进行试点的《物流企业的分类和评价指标》,有望在2005年正式在全国推出实施。

  该标准体系是物流业在放宽市场准入,采取非行政管理手段规范物流业后,首个行业企业的资质认证基本参照体系。随着该标准的实施,物流业的第一轮洗牌将不可避免。

  远成集团有关人士表示,达不到准入门槛的企业将遭遇停牌,市场将趋于规范。与此同时,国际物流巨头加快在中国并购中小物流企业,国内领先的物流企业也发挥自身网络与本土经验优势,加快改制、重组与资本运作的步伐。

  而由于目前物流业利润水平普遍偏低,物流业的特点决定其必将走上重组之路。“完成行业洗牌需要相当长的时间”,物流协会丁俊发副会长估计,中国必将出现十多个民族物流“航母”,走向国际,但估计要10年的准备与发展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