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中国石油集团去年经营业绩创历史最高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4:43 中国石油网

  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实现税费同比增长29.2%

  中油网消息:(记者王明毅 亚洲)昨天下午,集团公司在京举行新闻座谈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陈耕在向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记者介绍2004年中国石油集团生产经营情况及2005年主要工作思路时指出,2004年中国石油集团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保障国家油
气安全供应为己任,加快发展油气生产,努力增加市场供应,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强化安全和稳定工作,稳步推进重点改革,形成了发展提速、结构趋优、质量效益再创新高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500多亿元,同比增长15.7%以上;实现利润总额1100多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实现税费1050亿元,同比增长29.2%。主要指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蒋洁敏,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苏树林,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郑虎出席了座谈会。会议由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李克成主持。

  陈耕介绍说,2004年,中国石油集团油气储量增长较快,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炼油化工产销两旺,较好地保证了市场供应;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海外油气生产实现新突破;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研攻关取得重要进展;严格控制投资方向,投资规模得到合理有效调控;重点改革稳步推进,企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坚持标本兼治,安全生产和稳定形势好转;发挥政治优势,弘扬大庆精神,职工队伍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陈耕说,中国石油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国家各部委、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得益于集团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的团结奋斗和顽强拼搏。

  在谈到2005年工作时陈耕强调,2005年是中国石油集团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根据形势的分析判断,在2005年工作中,中国石油将重点把握好五个问题:一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集团公司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二是准确把握投资方向,合理安排投资规模,注重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三是努力保证市场供应,应对市场变化,提高市场保障程度和抵御风险能力;四是抓住重点和薄弱环节,继续下大力气做好安全和稳定工作;五是认真贯彻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的方针,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

  他指出,2005年,中国石油集团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以加快主营业务发展为重点,精心组织生产经营。要集中力量寻求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发现和突破;油田开发要努力扩大产能、控制递减、提高老油田采收率和已探明储量动用率,保持产量稳中有增,天然气业务加快发展;要继续搞好资源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炼化和销售业务。优化资源配置,优化生产运行,优化产品结构,努力满足市场需求,增产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同时,进一步完善销售网络体系,扩大终端销售和直销比例;要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抓住市场机会,优选有利地区,积极开发新项目;要以提高竞争力为核心,做专做强工程技术和生产服务业务。

  二、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能力为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要加快完成中小学和公安机构的平稳移交工作;要基本完成法人实体清理处置工作,理顺产权关系,优化调整结构,压缩管理层级,力求解决产权归属不清、运作不规范等问题,实现对法人实体规范设置、规范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要按照主辅分离、专业化管理的要求,继续实施企业内部重组和整合,重点推进生产经营服务和基地后勤服务分开运营、单独核算,对基地后勤业务逐步实行社会化服务、区域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运作,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对未上市企业社会通用性较强的业务,探索引入外部投资,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

  三、突出重点,继续加强企业管理工作。要加强财务管理,以防范资金风险为重点,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同时实施境外资金集中管理,确保境外资金安全和海外项目对境外资金的需求;要加强投资管理,合理控制投资规模,提高投资收益;要整合内部科技资源,完善以集团公司为主导的两级技术研发中心,形成合理分工、有序协作的技术创新体系;要整合信息资源,建设“统一、成熟、实用、兼容、高效”的网络基础设施、信息平台和信息安全体系,为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信息支持;要加强劳动人事管理和法律事务管理;要加强物资采购和节能降耗管理。

  四、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继续下功夫抓好安全和稳定工作。要深入开展以强基础、反违章、除隐患、建制度、订预案、抓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基础年”活动,进一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突出抓好井控、危险化学品、天然气储运、炼化装置检修投产、防火防爆、交通运输等六个重点环节,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加强油气田和输油气管道的安全运营管理,防范恶性事故的发生。全面推进HSE管理,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和现场风险管理,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贯彻中组部、国资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要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各级班子领导管理能力建设的意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牢固树立“三个意识”,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五个能力”;要落实集团公司《基层建设纲要》,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把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是非标准和政治免疫力;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贯彻统一的核心经营管理理念,抓好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为集团公司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认真做好“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为集团公司未来发展描绘蓝图。做好“十一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是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全面分析“十一五”及以后一段时期国内外发展环境,坚持“六个必须”,按照“落实三年、准备五年、研究十年”的思路,提出“十一五”期间集团公司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重点任务,并描绘出“十一五”以后的长远发展蓝图。

  座谈会上,就人们所关注的西气东输工程、天然气市场、成品油销售、国际化战略等问题,集团公司领导与记者们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集团公司领导和与会记者自始至终畅所欲言,谈笑风生,会场气氛十分融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石油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