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全国第一家眼镜超市本月底将在广州开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3:3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本月25日,全国首家眼镜直通车将在广州市中山四路“通车”,首现眼镜超市经营模式。该超市负责人还大胆承诺,同一品牌“超市内”价格便宜一半左右,如发现比别处贵的,赔双倍差价!

  对此一说,其他店家负责人不置可否,并称暂时不会跟风,同时均自信表示不会令眼镜整体价格产生大波动。

  眼镜价格何以居高不下

  一直以来,眼镜被认为是一种暴利行业。去年在全国九大暴利行业排名中,眼镜业排名第五,并被人以“20元镜架卖400元给你是行情”来形容。但这一排行榜却引来广州品牌眼镜店的老板们一片喊冤叫屈声。大众、明廊等眼镜公司纷纷提出,暴利说法混淆了眼镜业的成本,把出厂价等同于成本价。

  大众眼镜公司总经理司徒尚炎向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广州市一个开在商业中心的眼镜店,面积60平方米的,月租要15万元~20万元,初期装修要10来万元,购入设备要60万元,如果不算折旧,这些成本已经很惊人了。再以每天仅费用约6000元~7000元计,若每天卖20副眼镜,每副分摊租金约300元。由于费用高,眼镜售价与收入水平不对称,消费极度滞后,不少店铺每天只卖2~3副眼镜。不高价不能养店,别说“暴利”,连微利都不容易。以北京路为例,在10年前曾有眼镜店10~20家,如今仅剩4~5家。司徒尚炎认为,对这些品牌眼镜店来说,无利可图是这些眼镜店倒闭的主要原因。

  明廊眼镜公司市场部经理谢春明表示,就算自己的毛利润率能够达到50%,那么一年下来,纯利润也不到10%,是典型的高投入低产出。

  高售价难撑大众化消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眼镜生产企业近800家,以香港市场为例,全球75%的眼镜出自香港,而香港眼镜70%是在深圳市龙岗区横岗镇生产的,横岗的眼镜产品95%出口到世界各地,而且占有欧洲市场70%的份额。

  虽然生产如此之巨,但目前国内眼镜消费仍属“低端”——“一人一副眼镜,一副眼镜就戴好几年”。一边是眼镜制造业产品物美价廉,并高度过剩,一边是眼镜售价太贵,难撑大众消费。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眼镜的高价壁垒,是由于眼镜半成品化生产的特性,造成只能通过中间商和眼镜店才能到消费者手中。对此,香港一位权威人士认为:“以内地现有的收入水平计,如果每副眼镜平均价格在50~150元人民币的水平,将会引发眼镜消费像手机市场那样发生急剧增长。”

  “直通车”价格降一半?

  据悉,本月25日,作为全国第一家敢吃螃蟹的眼镜直通车,将在中山四路一楼层开张,可选择的眼镜达1万副以上,“直通车”负责人大众眼镜公司总经理司徒尚炎大胆承诺,眼镜超市的价位将比超市外边同一牌子便宜一半左右,如发现比别处贵的,赔双倍差价!

  为何司徒尚炎敢出此言?简单一句话,就是省了中间环节。同时,眼镜直通车只租用月租20~50元/平方米的楼上闲置场所经营眼镜,比起月租约2000~3000元/平方米的中心旺铺,租金只有60~100分之一。这对于“三分眼镜、七分费用”的眼镜零售业来说,至少降低了90%以上的租金费用。

  众眼镜专卖店不会跟风

  对于眼镜超市这种经营模式,明廊、东方、诚益等眼镜公司均表示不会跟风。东方眼镜公司负责人宋宁称,眼镜是很特殊的商品,跟家电不一样,他认为眼镜只能走专卖店这条路子,将眼镜专卖变成超市,会存在很大风险;诚益眼镜公司销售总监韦丹则表示不便发表评论,一切由市场说了算。

  提到眼镜直通车价位将比外边同牌子的眼镜价格便宜一半的问题,明廊、东方、诚益等眼镜公司一致表示,也许在短时间内稍微有点影响,但整体波动不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眼睛超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