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首届青年华商峰会 > 正文
 

谢福华现在只敢说中航油有不适当的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2:10 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中航油事件的强大影响,新加坡证券业的风云人物谢福华9日首次在首届青年华商峰会上以新加坡交易有限公司CEO的身份一亮相,就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强力追捧。谢福华也毫不掩饰他此行的目的,那就是为了推介新交所,争取到更多的中国公司到新加坡上市。而关于中航油事件,谢福华一行则以事情太敏感为由拒绝透露更多的具有实质意义的东西,只是说中航油肯定是做了不适当的行为,至于违不违法,他们现在还不敢说。但新交所还是就中航油事件发表了一个最新消息,内容主要是关于市场监管规范和改革、执行及新加坡交易
所作为国际证券交易市场的角色等方面的问题。

  谢福华表示,中国航油于2004年11月30日宣布出现巨额交易亏损。新加坡交易所立即采取行动,要求该公司委任普华永道作为特别会计师进行调查,并汇报调查结果。新加坡交易所同时还迅速行动,争取到中国航油的母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CAOHC)和其董事长荚长斌先生的协助。在他们的帮助下,得以让中国航油的行政总裁陈久霖先生返回新加坡参与调查。

  新加坡交易所就此事与新加坡金融管理与密切联络,商业事务局也在对此进行刑事调查。新加坡交易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商业事务局三方严肃对待此事件,密切合作以查明事实真相。

  谢福华认为,中国航油事件引出了是否有必要加强新加坡交易所的监管规范的问题。此次事件使人们开始关注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准则等问题。但谢福华认为,所有这些问题只有在普华永道和商业事务局的调查结束后才会明朗。因此现阶段讨论监管规范的修改为时过早。新加坡交易所将在调查结束后,才会与有关当局一起检讨是否有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必要。

  谢福华对此强调,他们认为,任何制度、标准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当然新交所会与大家一起共同推进这个过程,而要适应这个制度和标准,对任何公司,包括中国公司都是一个挑战,特别是在如何理解制度本身的含义上要下工夫。谢福华表示, 他们一直在为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上市提供便利,他们已经把新交所上市细则翻译成中文。如果中国公司以只读中文规则为由说不能完全理解上市细则,那就是让人不可理解的了。

  谢福华代表新交所表态,对所有已经在上市和正在寻求上市的公司,不管是本地的还是国外的,新加坡交易所一直在严格执行其监管规范。上市规则也在日益巩固,更加适合市场形势,更加有效。

  谢福华还介绍,在过去两年里,新加坡交易所推出了许多措施来提高其交易所内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的素质。其中包括对相关事件信息披露的更广泛的指导,财务结果由半年报告一次变为每季度报告一次,在必要时启动公司调查以评估申请上市的公司。新交所还增加了上市经理人对其所负责的上市公司的责任,如对申请上市公司进行尽职调查的责任。上市经理人应对其负责的上市公司在上市后12个月内保持联系。新交所还创新性地实行了一个股票创新研究计划,这在全球都是唯一的。但这个系统不是新交所监管系统的一部分,其实是一个由分析机构和投资者自由合作的一个计划,以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得到更多的透明信息。

  针对中航油事件,新加坡交易所是否应该减小其鼓励非新加坡公司在其市场内上市的力度问题。谢福华表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个部分,新加坡交易所是一个国际市场,而不仅仅是一个国内交易所。在不降低上市标准的情况下,中国航油的事态发展不应当阻碍将新加坡建成一个国际股票交易市场的努力。不管是本地还是国外上市的上市申请公司,新加坡交易所在对他们进行市场评估时将继续保持警惕。”

  谢福华透露,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航油事件对中国公司在新加坡的上市计划影响已经不太大,并没有出现重大的推迟甚至是取消上市的情况,中国公司来新加坡上市的积极性已经基本恢复,最近还有一家新的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上市。

  谢福华还表示,此行他们不会去拜访中国航空油料集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