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钢铁业 > 正文
 

从数字华菱看中国钢铁行业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00:5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晓红 喻向阳 中国冶金报记者 彭敏

  1月4日,华菱钢铁集团对外宣布,去年产钢突破700万吨大关,达到了71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62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37.6%和67.9%,一举跨入全国同行8强。

  华菱集团自1997年由湘钢(原湘潭钢铁厂)、涟钢(原涟源钢铁厂)和衡钢(原衡阳钢管厂
)重组以来的迅猛发展一直被业内人士称为奇迹:华菱湘钢钢产量跨上100万吨台阶经历了39年。但从组建华菱钢铁集团开始,该公司加快了技术改造步伐,生产流程逐步填平补齐,工艺结构得以不断优化。在2001年钢产量登上200万吨台阶后,2004年11月21日公司年产钢突破300万吨,成为湖南省首家突破这一规模的钢铁企业。

  新年伊始,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饶有兴趣地说:“数字华菱正引领中国钢铁行业鲸变,华菱自20世纪90年代末组建以来,正处于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由于华菱及时抓住了这一大好机遇,加快企业改制和重组步伐,整合资源,大手笔进行资本扩张,使企业取得长足、稳健的大发展,目前,华菱已从成长型步入成熟型的良性发展期。”当记者问及当前钢铁市场的走势时,李效伟说,全球钢铁市场风云莫测,中国钢铁行业的快速扩张难以为继,而机构调整与升级在宏观经济运行中已经被置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了解到,其实,该公司在早些年就前瞻性地作出了对公司进行结构调整的战略决策,进行重组合并,并投入巨资进行技术改造。华菱涟钢自2001年起,大手笔投入近百亿元,建设了世界最先进的年产200万吨超薄板工程及配套项目。经过两年励精图治,该公司基本完成了薄板及其配套项目建设,实现了设备大型化、装备现代化、操作自动化的历史性跨越,企业规模与产品结构登上了新的台阶。仅2004年,该公司钢产量就增加了100多万吨,高附加值板带材占到了企业全部产品的一半以上,产品畅销欧美等国。目前,华菱集团已经形成了板、管、线、型专业化分工的生产格局。

  就在华菱集团宣布钢铁产量突破700万吨的同时,国内外钢铁企业重组合并浪潮一潮高过一潮。

  2004年10月25日,米塔尔钢铁公司宣布,欲收购美国国际钢铁公司以及合并他所拥有的米塔尔和伊斯帕两家钢铁企业的资产,图谋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公司。合并后的米塔尔钢铁公司业务遍布全球4大洲,钢铁年产量将达6000万至6500万吨,年销售额300亿美元。

  国内钢铁巨头也跃跃欲试,2004年年底,辽宁传出消息称,将力推鞍山钢铁集团、本溪钢铁集团的联合组建工作,组成年产钢3000万吨级的中国钢铁“航母”。目前,除辽宁外,山东河北江苏等一批中国钢铁大省也在积极推进钢铁企业的全面重组。

  华菱集团总是处在国内外钢铁行业改革的最前沿,在国内钢铁行业纷纷合并重组的同时,华菱集团的变革再一次触动了中国钢铁行业的神经。

  2004年12月24日,在华菱管线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华菱集团董事长李效伟透露了公司整体上市的步骤:“华菱管线和湘钢集团合资组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目标就是为了整体上市。但重组湘钢的优质资产仅仅是整体上市的第一步,其后公司将把涟钢的优质资产纳入进来,从而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届时,一个规模更大、资产质量更高、管理方式更科学、经济效益更好、竞争力更强的华菱将出现在投资者面前。”

  本次资产重组的数额相当大:华菱管线以华光线材和湘钢事业部经评估确认的净资产24.1954亿元为出资额,湘钢集团以部分优质资产经评估确认的净资产6.0912亿元为出资额,合资组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新公司净资产总额高达30.2866亿元(不含少数股东权益),注册资本20亿元,其中华菱管线持有79.89%的股份,湘钢集团持有20.11%的股份。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华菱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动作,主要是出于两点考虑:一方面,减少关联交易,打开整体上市的通道;另一方面,整合优质资产,理顺资产管理和生产经营管理,增强竞争力,提升效益。武钢钢材年产量为900万吨左右,而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后,钢材年产量为700万吨左右,明年则有望达到850万吨至900万吨,差距并不大。而且明年整体上市后,出口有望达到100万吨,创汇5亿美元,增长后劲十分强大。但应该承认,宝钢和武钢产品非常有特色,产品线多,高档次品种齐全,管理方式新颖,这是华菱必须学习的地方。

  李效伟认为,武钢已经整体上市,宝钢也拿出了整体上市的方案,而华菱则通过本次资产重组迈出了整体上市的步伐,这是巨人们为未来的发展而展开的对话。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中国钢铁行业正面临新一轮重组和巨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