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直销业 > 正文
 

直销联盟召开年会 安利游说立法传闻再度升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58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叶永笔

  昨天,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在北京国际俱乐部召开年会。由于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将年会选择在没有一家本土会员的国家召开,整个年会的食宿及用车等又由安利公司负责安排,业界有人分析,年会选在北京极有可能是为了替安利游说中国立法部门,因为上报给国务院的直销法草案部分条款对安利极为不利。

  年会与安利紧相连

  昨天,记者来到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年会的会场———北京国际俱乐部时,组务会明确表示不安排媒体采访,不让媒体进入会场。不过,记者从参会的一企业CEO处获悉,联盟此次会议主要探讨有关中国直销立法方面的内容,中国立法部门相关官员没有参会。“当然,不排除世界直销协会相关负责人私下把与会企业探讨的结果递交给立法部门官员。”更有业内人士称,此次会议极有可能是安利公司一次借“外力”游说立法部门的会议。一方面,安利负责了此次会务所有的费用;另一方面,安利派出了由总裁带队的强大队伍。

  据中国直销传播网CEO王万军介绍,由于中国直销法规未出台,中国本土目前还没有企业成为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成员。按以往情况,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根本不可能将年会地点选在一个没有联盟成员的国家。

  几年前便有传言称,中国的直销立法将由安利公司进行起草。虽然商务部有关官员曾多次对此传言给予否认,但之后有关安利左右直销立法部门的传言不断。去年9月,在厦门直销法规座谈会上,商务部及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公布相关直销法规草案内容时,引起了与会的安利公司代表不满。紧接着,有关直销法规的草案内容就不断出现修改,而与安利有关的传闻也不断升温。

  安利否认影响立法

  不过,安利(中国)公司公共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姜京源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了世界直销协会联盟在北京召开年会与安利有关的传闻。姜京源表示:“现在法规没有出来,是政府收集企业意见的时候,谈不上游说一说。”

  姜京源解释说,年会地点其实早在上一届年会就定好。至于为什么选择在没有一家本土企业的国家,他不得而知。

  姜京源同时申明,此次安利公司总裁主要是以美国直销协会主席的名义参会。而现任世界直销协会联盟主席狄克.狄维士虽然先前为安利公司总裁,但他早已辞去安利公司的职务,因此与安利公司无关。有关安利公司负责会务费用也是一种误解。因为安利此次只负责会务的食宿和会务用车,且到时组委会还会将钱付给安利公司,而不是由安利出钱。“其实,安利只不过负责这次会议的一部分会务活动,别的直销公司也负责。”

  据了解,此次会议共有安利、如新、南方李锦记等20余家外资直销企业CEO参会。不过,如新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贺楚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没有负责此次会务活动。”而南方李锦记、康宝莱等也表示,公司未负责此次会务活动。

  准直销法对安利不利

  “不论安利是否与此次会议有关,目前上报给国务院法制办的直销法草案确实对安利很不利。”昨天,直销专家胡远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胡远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商务部上报给国务院法制办的部分条款对安利公司很不利,安利曾多次动用世界直销协会联盟游说立法部门。就在两个星期前,商务部外资司有关官员还透露,安利公司正在游说他们,对他们上报的直销法有关奖金比例及保证金等部分条款有不同意见,希望商务部进行修改。

  胡远江称,此前草案规定“直销员奖金比例为企业综合收益的25%”,改为“直销员销售金额的25%”后,对安利很不利,因为新条款很难变通。另外,上报的直销法规定“企业每月缴纳保证金须为销售额的20%”这一点,对安利这种年销售额上百亿的企业来说很不利,这意味着它每个月要缴纳几亿元的保证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安利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