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典当业 > 正文
 

专做有钱人融资帮手 典当铺渐成第二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4:50 时代信报

  陈明奎是北碚一家铝材料加工企业的小老板,前几年赚了点钱,在市区买了两套跃层,把赚到的钱都买了房子。2004年原材料铝价大涨加上国家宏观调控,陈老板的小厂子用光了所有的流动资金依然面临关门的风险,找银行,银行见风险大不愿意贷款;找朋友,朋友也没有这么多现钱。十万火急的时候他偶然瞥见了街角的一家典当铺,三十分钟之后陈老板满面春光的走了出来,第二天他就把自己买的两套房子当了50万元的现金,解决了厂里的燃眉之急,两个月之后,陈老板用回流的资金赎回了自己的房子。

  “说句老实话,我现在觉得从当铺融资要比从银行贷款划算,特别像我们这些小厂子。”陈老板颇有体会地告诉记者,“找银行借笔款子,手续繁琐,通常要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生意早黄了;找当铺,一个下午就拿得到现钱,非常简单。”

  记者有一位炒期货的朋友,2004年9月份的时候有一段时间铜期货大跌,从3万多一吨跌到2.5万,朋友的20手铜多单眼看着面临爆仓风险,追缴保证金吧没有这么多钱,让期货公司给强行平仓又太可惜了。他灵机一动把自己拥有的20万5年期国债拿到当铺当了16万,马上追加了保证金,过了10天,国际铜价因为美元大幅贬值而回升,他在26300元/吨下的20手多单全部在28500元获利平仓,结果赚了20多万, 20万的国债也全部赎回。

  代收代管

  在重庆做生意的浙江商人黄先生也进出过典当铺。元旦的时候黄先生因为有事情要回温州一趟,大概半个月的时间,而如何安置重庆的这辆宝马车却是个头疼的问题,放在自家门前怕被偷,怕车被人划伤;放在停车场呢,40块钱一天又觉得贵了,一个月要遭1000多的费用。最后黄先生直接把车开进了典当铺,把车当了的钱存进银行,半个月之后支付了赎金和500多元的当费要回了车子。

  重庆工商大学金融专业的小张也有高招。寒假到了,回广州过春节可以耍1个月的时间,但寝室里面那台高配置的台式机让他放心不下。他打算考完试就这台花了近8千块钱的电脑拿到当铺去当了。小张这样跟记者算了笔帐,“我把电脑当3000块,5%的手续费是150,其他费用50,一共200。我回家还可以用当费中的500块买一张到广州的4折机票,我回广州打个短工也能赚个2000块左右。开学之后我把钱给补上就是了。当铺就相当于我的私人银行了,还给我保管电脑。”

  淘宝去处

  现在典当铺的东西很多,大到工厂厂房、居民房产、商家店铺、汽车,小到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黄金首饰、古玩字画无所不有,国债、公司债券、股票等有价证券也不罕见。

  收藏家王老师告诉记者,典当铺有很多当品过了当期之后成为了死当,那么这些商品就会摆上台面来卖,很多都是很值钱的东西,价格也很便宜,适合投资者进行投资。记者从几家当铺的柜面上看到不少黄金首饰、手机、相机、世界名表和一些古字画、古瓷器。我家不少字画和古玩就是在当铺买进来的,现在有一些收藏品的价格早已经翻了好几倍。”王老师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在一家当铺看到一款500万像素的富士数码相机,也就1000块钱左右,几乎全新,其他的还有笔记本电脑和一些数码产品。王老师还告诉记者一个秘密,每次他从旧货市场或者拍卖公司淘得一些古玩字画或者瓷器,他就会拿到当铺来装做要当的样子,其实是请当铺的专业人士给自己新买来的收藏估价,有次他花400元买的一件瓷壶,当铺的评估师居然开了个5000元的高价,高兴得他一个晚上睡不着觉。王老师说,比起一些专业评鉴机构来,当铺的评估师不会差到哪里去,毕竟他们是靠这个吃饭的,要是看走眼了,亏的就是自己的钱。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典当一样有风险。

  投资者需要资金的时候最好选择规模大的,信誉度好的典当铺,如果你要典当房产的话最好货比三家,还有不同的当铺收取的服务费用都不一样,这里面含有很大的水分,投资者可以自己和当铺商议。

  投资者在利用当铺进行物品保管时要注意物品是否在当期内被使用,如果你典当的是汽车,你要留意一下汽车跑的里程数是否有变动;电脑等物件最好设置好密码,防止被未经许可使用了或者资料泄露,不排除有些典当铺将你的物品在当期租赁给他人使用。

  投资者在当铺淘宝时要注意该物品的来路,查看该物品的证件是否齐全。有业内人士也承认有些物品是赃货,当小偷无法在市场上销售赃物时,当铺就成为了他们的首选,有些不法当铺则趁机渔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典当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