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能源行业 > 正文
 

石油两巨头成都交火 零售油价部分地区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11:35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

  零售油价部分地区降了,中石化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称,深圳市场暂不会跟进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深圳商报记者 徐香梅 程连红) 继去年12月相继下调成品油出厂价之后,近日,中石油、中石化又在四川成都“交火”,竞相下调汽柴油零售价,最大
降幅达到每升0.2元。而一星期前,海南省的汽油零售价曾小幅下调,最大幅度为每升0.08元。这让人们看到了零售油价下调的希望。不过,12日,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深圳油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中石化、中石油先后三次降价

  据悉,一个星期前,中石化成都加油站首先将90号、93号汽油零售价下调了0.06元/升;前天,中石油成都地区的加油站宣布汽柴油零售价全部下调,幅度最高的达到0.2元/升。

  12日下午,本报记者接通了中石化川渝分公司零售管理处的电话,接电话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中石化成都加油站已于当日再次下调了汽柴油零售价格,其中,降幅最大的是90号汽油,每升降了0.18元。至于下调原因,她解释说,不仅仅是“跟进”中石油,也是为了在年底回报市场,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随着国际油价的下跌,市场资源得到大的缓解。

  中石化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只要价格上下浮动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的8%的范围内,加油站有权根据市场情况上下浮动。她证实,中石化总公司并没有统一调价,这只是地区的降价行为。

  此次降价未闯规定“红线”

  通过向业内人士咨询和计算,记者发现此次成都地区的汽柴油价格下调都在国家发改委允许的浮动范围之内。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官员。她告诉记者,只要成都加油站汽柴油的零售价格在规定价格的8%以内浮动,就是合法的,但是如果超出了这个范围,就属于违法行为。

  深圳零售油价暂不大可能下调

  记者随后就此采访了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有关负责人。他表示,从目前来看,深圳地区油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油价已与广东全省价格统一,价格变动也由省物价部门制定,并报请国家有关部门审批通过后才执行。目前,深圳油品资源较丰富,市场供应稳定,从各种迹象看来,最近深圳汽柴油调价的可能性不大。

  降价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的这场“交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近期国际油价下跌,大大小小的石油经销商库存积压较多,出于对未来油价还将继续下跌的预期,经销商们希望尽快地降低库存、争取市场主动权。

  长期从事成品油经销与零售的王先生说,此次降价很可能引发一场全国性的连锁反应。他透露,在北京地区,他所经营的加油站零售油价也已下调了0.05元。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石油专家史丹对本报记者说,此次价格战属于两大石油公司的企业行为,但这也是一个信号,如果2005年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市场供求关系发生进一步变化,国家发改委规定的成品油指导价很有可能出现下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