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铁路运输业 > 正文
 

火车票价2月1日开始上浮 涨幅超过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18:08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军华) 一年一度的铁路春运票价上涨方案昨天出台。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春运火车票从2月1日开始上浮,持续到2月7日。节后票价上浮时间为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三)以后。票价的涨幅和去年一样,其中硬座票价上浮幅度为15%,其他席别为20%。

  据悉,今年春运自1月25日起至3月5日止,共40天。由于今年春运也是铁路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后的第一个春运,预计将发送旅客1.37亿人次。

  记者上午从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分别了解到,这两天,两站的旅客人数已经开始出现上升的趋势。尤其是一些在京打工的外地民工,由于今年对民工工资的清欠力度加大,拿到钱回家的民工明显会比往年增加。涨价方案的出台,将进一步引发民工的提前返乡潮。今后一段时间的客流将主要以民工流为主,这种状况将持续到涨价以后。

  记者看到,今年票价上浮的范围与往年一样,节前主要是北京、上海铁路局和广铁集团始发的部分列车。节后实行票价上浮的主要是从郑州、南昌、成都始发的部分列车和节前、节后少量运力紧张的部分路局列车。铁道部运输局运调运价处处长蒋维平表示,凡是春节后票价上浮的列车在2月8日到2月10日期间将进行票价下浮,下浮的幅度为10%。

  蒋维平告诉记者,自2002年铁路票价听证会之后,2003年、2004年的票价上浮均沿用了2002年的听证结果。蒋维平认为,由国家发改委举行的那次听证会不仅仅是针对某一年的春运来进行听证,而是要对春运、暑运以及“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建立一种票价浮动机制,不能表示每年春运都要专门进行价格听证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火车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