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欧盟反倾销裁决剑悬中国 化纤布出口前途未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8:0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梁振鹏发自北京

  昨日(11日),记者从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获悉,欧盟将在今年第一季度内对中国出口到欧盟境内的化纤布“反倾销税率和损害是否成立”作出初裁。届时,中国化纤布出口至欧盟的通道极有可能被高昂的“反倾销税率”所堵截。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人士称,这是有史以来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行业中遭遇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反倾销调查。记者从该商会得知,半年前欧盟委员会就开始对来自我国的化纤布(第35类纺织品)提起反倾销调查,此次调查商品涉及我国4个海关税号下的部分产品。3个月前欧盟已完成对我国化纤布抽样企业的实地考察,上个月又举行了中国化纤布行业的无损害抗辩。一旦“中国化纤布低价倾销”结果成立,欧盟将采取的“反倾销制裁”不仅将使我国化纤布出口受到严重打击,而且有可能引起日本、美国等其他国家效仿,这可能对中国化纤布出口造成毁灭性打击。

  但是,就在欧盟对中国化纤布低价恶性竞争进行调查的紧要关头,记者却从海关总署了解到,中国出口到欧盟的涉案化纤布的一般贸易出口价格却在不断下滑,以福州海关统计数据为例,2004年1至11月平均价格下降了5.32%。这正好为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制造了“绝佳借口”。海关总署某负责人分析说,欧盟此次反倾销调查除了“中国化纤布低价”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为世界贸易组织定于今年1月1日正式取消对所有纺织品和服装配额限制,中国一直是欧盟化纤布的最大供应国,欧盟因担心本地区的纺织品和服装市场将会被来自中国的产品占领,因而有意向对我国化纤布采取反倾销调查措施。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两纱两布分会秘书长吕丽向记者介绍说:“中国每年化纤布出口金额很高,江苏浙江福建都是重要出口省份,每年仅对欧盟的化纤布出口金额就达数亿美元。商会数月来一直在多方面做协调工作,也希望中国化纤布出口企业能够将出口价格适当提高,但是很多企业只是考虑到自己的出口,并没有这样去做。”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一些化纤布出口企业由于害怕欧盟最终会采取反倾销制裁,所以近期已开始大力调整产品出口结构。江苏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981)每年出口纺织品金额为20亿元左右,其证券事务代表董宣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往年化纤布产品出口额为数千万元,数月前已知欧盟有可能对中国化纤布出口征收高昂的反倾销税率后,已将化纤布出口产品比例大幅度压缩,目前对欧盟的纺织品出口结构大力向棉布倾斜。对于价格下滑,董宣富颇为无奈,他说:“欧盟的化纤布销售市场竞争极其激烈,公司本来就不敢将产品价格抬高,今后欧盟如果再征收反倾销税,那中国的化纤布肯定没销路了,所以尽早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对我们来说才是万全之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反倾销新闻 全部化纤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