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海啸使泰国游跌低谷 新加坡招徕新马泰单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7: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胡雪玮 王斌 邹宁发自上海

  昨天(11日),新加坡旅游局在上海组织了5家国内旅行社与媒体见面。“海啸过后,新加坡成了东南亚旅游的重点。”中妇旅国际旅行社出境旅游中心海外部经理杨雪群说。

  据上海市中国旅行社出境旅游部总经理陈绥琴介绍,海啸发生以来,泰国旅游业跌入
低谷,原本应是近期热点的“新马泰”变成了“新马”或者新加坡单地游。目前,一周内上海最多有两三个旅游团去泰国。今年冬季的东南亚旅游产品中,新加坡民丹岛、沙巴(岛)至文莱线路开始露出锋芒。

  上海国旅境外旅游部经理张惠珠说,自海啸发生以来,去年12月27日到今年1月初,上海国旅原定去东南亚的300多人中,有近200人选择了延期或退团。1月底将会恢复一部分行程,但多数游客选择了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认为,受海啸影响,东南亚周边区域的旅游市场将出现短期缺损,而新加坡借此契机推广自己,如果符合旅客的“胃口”将会有所斩获,毕竟中国游客对新加坡比较熟悉。

  新加坡旅游局大中华地区署长兼首席代表蔡永兴说,在灾后东南亚旅游市场受重创的这段时间内,新加坡旅游市场确实形成了一种火爆局面。新加坡樟宜机场从海啸之后客运量开始增长,去年12月,共有84333名中国内地游客赴新加坡旅游,比2003年同期上升18.7%。

  “这事迟早都会发生。”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驻上海办事处市场部经理陈明煦说,“新加坡自由行”这个概念在上海旅游市场中已日趋成熟。据他介绍,“新马泰”这条常规旅游线路,通常是旅行社推介给初次选择出境游的游客们,随着游客对旅游目的地选择的特质性要求越来越高,在常规线路之外,东南亚各国旅游局也都在推介自己的旅游“土特产”、开发新的线路以吸引游客。

  “这也许是推广新加坡深度旅游的契机。”上海茶恬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星木假期执行总监凌黎敏说。茶恬园与中妇旅、宝钢国旅长宁门市部及和平国旅四家旅行社于不久前成立了新加坡旅游专卖联合体,以相同价格共同主推“新加坡游”。

  凌黎敏认为,新加坡旅游的推广瓶颈在其价格而非内容。以前新加坡四五天游的价格比新马泰港澳十日游还要贵。“我们通过旅行社间联合共享资源,同时与新加坡旅游局合作,降低价格,并分流原定前往受灾地区的游客。”据他介绍,灾后“新加坡游”的业务量增长了20%~30%。

  新加坡旅游局从今年4月份开始推广“非常新加坡”活动,试图将新加坡从“新马泰”的概念中脱离出来。为解决价格问题,新加坡旅游局组织了许多促销活动,包括送价值1000元的“新春大礼包”,内含景点门票与餐饮购物券。同时与VISA国际组织、中信实业银行合作,为旅客简化签证、方便出行。

  据蔡永兴透露,新加坡政府于去年12月决定投入20亿新加坡元作为旅游业开发基金,用于提升新加坡旅游景点的设施和服务达到“世界级”水平。

  新加坡旅游局统计显示,2004年去新加坡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了880183名,比2003年增长54.8%。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新加坡的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中国游客逗留时间已经从2002年的平均2.8天增长到目前的3.15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马泰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