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公路运输业 > 正文
 

浙江民资82亿买断杭州绕城高速25年经营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费常泰

  宁波、杭州报道

  2004年的最后一天,杭州最大基础设施项目绕城高速公路权益转让尘埃落定——香港国汇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国叶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斥资82亿元人民币,买断杭州绕城高速25年的
经营权。

  本报记者调查获悉,“操盘手”为宁波象山爵溪人郁能建。不过郁氏没有想到,浙江各界对其反响竟然如此热烈。“他的手机变成了24小时热线,欠费后都不敢充值了!”郁能建的妻子对本报记者说。

  由于时至今日,国务院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俗称“36条”)尚未出台,虽然有消息称该文件草案已重点阐明了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的有关制度,明确鼓励非公企业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但在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浙商们观望心态颇重。2004年11月底,500亿浙江高速项目流标,又加上目前银根紧缩,且有加息背景,更让不少人对公路民资民营化心生疑虑。

  如今,郁氏率先打破沉默,自然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溢价10亿”

  在宁波郁氏的眼里,杭州将变成一座“围城”。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长约123公里,于2003年底全线建成通车,是该市有史以来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至今为止国内已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绕城高速公路。本次转让的是长约19公里该公路西线,以及北、东、南三线长约85.4公里,余杭(州)金(华)衢(州)段17公里不在交易之列。

  浙江东方资产评估公司2004年10月31日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杭州绕城高速25年经营期限的权益评估价值共计77.255亿元,其中北、东、南线为62.2564亿元,西线14.9986亿元。在评估基础上,经出让方与拟受让方谈判,转让价款定为78亿元人民币,其中北、东、南线63亿元,西线15亿元。此外,受让方还将向杭州城市“四自”工程道路综合收费管理处支付4亿元的市区车辆通行费补偿款。最终,受让方出手的真金白银共约82亿元。

  据调查,具体出面收购的为两家中外合资公司——杭州国益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国业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两公司均由香港国汇和浙江国叶在2004年4月合资成立,前者受让杭州绕城高速北、东、南线权益,后者受让西线权益。

  那么,香港国汇与浙江国叶的控股方又是谁?有业内人士指出,杭州企业产权交易所2004年12月21日发布的相关转让公示表明:此二者的母公司均为上海祥融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

  上海市工商局的资料显示,上海祥融是一家民营企业,注册于2002年5月15日,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法人代表和最大的控股股东均为郁能建,持有81.3%的股权。其他三位股东分别是杭州余杭石油有限公司占12%,上海三申投资有限公司占5%,另一自然人占1.67%。

  据介绍,杭州早在2002年就酝酿出让绕城高速权益。2003年8月,杭州市计委网站上发布了上海祥融和香港国汇将收购绕城高速的消息,称“浙江省计委已经受理项目立项申请”。但出于不为人知的原因,该项目直到2004年底才宣告转让成功。

  2003年9月6日、9月9日,一位知情者曾在杭州黄龙饭店、上海海伦宾馆两次约见本报记者。据该人士透露,杭州绕城公路西线原投资额8280万美元,资产溢价约为1610万美元。北、东、南三线原投资额7.71亿美元,资产溢价约为1.18亿美元。杭州政府方面转让此项目获利1.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亿。

  “这并不表明,多支付大概10亿元人民币的溢价,因为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加减法。”该人士当时看好这个项目,但未就其预期交易价格及该项目盈利能力等做任何评价。

  “馅饼”还是“陷阱”

  本报记者了解到,前控股股东杭州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之所以希望转让,是因为该项目一直承受着巨大债务负担。

  根据可靠消息,杭州交投持有绕城公司70%的股权,浙江省公路局持有另外30%的股权。而杭州交投的注册资本只有2.23亿元,即使全部用来出资绕城公司,能投入的自有资金也非常有限。据估计,两个股东实际注入自有资金可能只有5亿元左右。绕城公司对绕城高速63亿元的投资,除了这5亿元,绝大部分是靠公司贷款和股东贷款后再并入的债务资金支撑的。但按照原国家计委的有关规定,绕城公司的股东投入的自有资金不得少于公司对外投资总额的35%。

  杭州交投的内部人士也证实,目前绕城公司的年财务费用在3亿元以上,而整条绕城高速一年的收入也不足4亿元。或许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杭州方面决定卖掉绕城高速。

  杭州交投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绕城高速一年的财务和养护运营费用大致与其4亿元的年收入相当,并没有很大的盈利空间。杭州交投的专业人士预测,在现有高速公路布局不变的情况下,投资者收回投资将需要18年-20年左右时间。上海祥融收回投资后,约有5年的盈利空间,年净盈利大致在6亿元。

  然而,已经列入省市两级政府日程安排的一些道路建设项目以及公路收费体制改革,却有可能使环城高速这一“馅饼”转为“陷阱”。

  根据从杭州市建委和其它政府部门了解的情况,目前杭州市的公路收费体制改革已经提上日程。

  而在萧山和余杭两个县级市并入杭州之后,目前的绕城高速可能会成为杭州的外环公路,今后挂“浙A”牌照的杭州车辆上绕城高速将可能享受一定的优惠,而这种优惠相应会带来绕城高速目前一部分收入的下降。

  更为关键的是,从杭州到全浙江省正大力铺设高速公路,这将大大地分流绕城高速的车流。

  杭州市内,除了已经动工的慈溪至乍浦的杭州湾大桥(宁波通道),筹建中的绍兴至嘉兴的大桥(绍兴信道)、萧山信道都将严重分流绕城高速东段的车流。而东段正是整个绕城高速中车流量最大的部分,其收入占到整个绕城高速收入中的一半以上。

  而浙江省庞大的高速公路建设计划还有可能进一步分流绕城高速的车流。据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研究部陈经理称,在浙江省交通厅的规划中,浙江省的高速公路里程将由现在的1300公里增至2007年底的2500公里,在2020年底将超过5000公里。据陈介绍,目前盈利最好的高速公路的净资产收益率也仅在8.26%左右,而浙江省的这一发展规划将大大降低今后高速公路的收益,“不少路将出现亏损”。

  82亿元巨额投资的风险,上海祥融不可能不做调查。然而,即使在商业风险巨大的情况下,上海祥融依然决心收购绕城高速,多多少少都引起了市场的一些猜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杭州新闻 全部绕城高速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