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广州国际家电展迎来家电大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4:16 信息时报

  广州国际家电展迎来家电大贾 四大粤家电巨头将同时亮相

  美的、格力、创维、格兰仕四大粤家电巨头将同时亮相今春举行的广州国际家电展

  时报记者 邓志斌

  核心提示

  历经以大吃小、名牌疲软、抽资转产、高层动荡的2004年,今年的中国家电业将是如何的景象?对此,有业界人士分析,随着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加盟主办,加上美的、格力、创维、格兰仕四大粤家电巨头宣布进驻,今春3月举办的广州国际家电展,将是家电企业和商家窥视今年家电业景气指数的晴雨表。

  2005中国广州国际家电博览会(简称广州国际家电展),将于今年3月18~21日在广交会展馆举行。来自展会组委会的最新信息,继尚朋堂、容声等一批厨卫名企携其厨卫新品亮相率先报名参展外,美的、格力、创维、格兰仕四大粤家电巨头也宣布进驻广州国际家电展。

  四大当家同时参展

  记者从广州国际家电展组委会获悉,包括美的、格力、创维、格兰仕四家年销售超过百亿元的广东家电顶级企业,已经敲定将参加本届展会。此前,容声、东洋电机、简氏电器、尚朋堂等一批知名家电企业已经率先报名参展。对此,美的电器方面展会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州国际家电展组委会能全心全意为参展厂商的利益着想办出应有的水平,全力搭建家电进出口大型平台,目标是使广州国际家电展成为中国规格最大、档次最高的家电大展。

  格兰仕集团展会负责人表示,去年格兰仕微波炉产销1800万台其中1500万台是光波炉。而随着新的一键通系列光波炉推出,格兰仕光波炉今后将更加强调“精品”、“实用”,要以综合实用价值、方便功能和卓越品质来打动用户,而不是仅仅依靠价格及市场渠道拓展等传统的市场手段。展会举办之际,格兰仕阵容强大的光波炉新品已经集中亮相。

  对此,广东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表示,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加盟主办对展会的规格和档次起到重要的提升作用。尤其展会国际化的定位得到众多广东家电巨头的欢迎。现今,展会正开始步入高潮,相信随着招展、招商力度的不断扩大,将会有更多的企业赶赴本次家电行业的重大盛会。

  展会承办机构博亚国际集团广东博浩展览发展公司总经理林永青表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广州辐射华南甚至全国的市场特点,是发布新产品新技术的最佳选择之一。而3月正是各大生产商举办经销大会的重要时段,借助广州国际家电展这一大型平台,不仅可以窥探今年家电行业的最新走势,方便制定全年的战略方向,同时可以借此向各路经销商展现其最新研发的家电产品,从而快速打开全国乃至国际市场。

  广州家电展成“晴雨表”

  其实,由于材料不断涨价、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等企业不能调控的因素交织,所以去年中国家电业以大吃小、名牌疲软、抽资转产、高层动荡、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景象,令人猜测中国家电厂商们开始遭遇盛世危情。但同时,2004空调冷冻年度,国内空调出口量保持着40%以上的高增长势头,还首次超过内销,反映我国许多空调企业谋求发展壮大过程中的一条捷径。

  对此,广东家电商会秘书长谢德盛表示,去年广东家电产销量占据全国产销量49%,产品出口总值占全国行业七成以上。虽然在彩电管遭遇反倾销干扰,但以康佳、创维、TCL等为主的粤家电在国内外市场仍供不应求。预计随着广东乃至中国家电产品制造能力已经跨上世界先进水平,相信未来一年将有更理想的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市场观察家们指出,日前,国内空调企业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高税率的反倾销裁决:美洲小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认定我国科龙、春兰等7家企业向特、多倾销空调的事实存在,决定对这些企业的出口产品征收52.79%到343.16%的反倾销税,平均税率为141%。这是继去年彩电业在美遭遇大规模的反倾销诉讼之际,国内空调出口跳跃式发展背后所隐藏的忧患。此次的爆发再度向各个空调厂家发出一个信号:今年空调国际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有展览业界认识分析,作为反映国内企业外贸业务的晴雨表,大型专业展会的成交往往对行业整年的发展趋势起到极佳的启示作用。而由于广州国际家电展是今年中国最先举办的大型家电国际贸易展会,预计随着美的、格力、创维、格兰仕等家电巨头宣布参展,肯定将招徕大批企业和买家跟进,故行家可以从这次专业展会的贸易订单数量,探出今年家电行业是否景气的端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