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全球最大客机下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14:10 信息时报

  一起足以改变世界航空飞行器制造业甚至全球航空业格局的壮举或由“空中客车A380”创造

  全球最大客机18日下线 全球众政要及航空企业高层将莅临现场

  南航新掌门刘绍勇应邀见证精彩时刻

  时报记者 陈永华

  1月18日,对于世界航空业来说绝对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空中“巨无霸”A380将横空出世!这个被世界飞行器制造巨头空中客车重拳推出的“巨无霸”,无疑将对世界航空格局之变产生深远影响,更有分析家将此事件之影响上升至欧元美元、世界两大经济体之对决。据悉,全球众政要将出席下线仪式,而刚进入世界航空十强的南航新掌门人刘绍勇也将应邀见证这空中“巨无霸”的“出生”。

  空中“巨无霸”18日“出生”

  本月18日,世界飞机制造巨头空客全力打造的空中“巨无霸”A380,正式在法国图卢兹下线。据悉,来自德国、英国、西班牙、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代表及空客员工将亲眼目睹首架A380“出生”的精彩瞬间。南航新帅刘绍勇也将应邀出席下线仪式。

  其实,对于全球民众来说,A380已然不陌生。在空客“外交式”的大力促销下,可容纳555人的“巨无霸”A380俨然成了空客的一把“利器”,“拼杀”波音,改写世界航空格局。对于A380何以如此“隆重登场”,空客的解释是“未来只有大客机才能迅速把旅客从一个城市运往另一个城市”。

  空客表示,A380一切按计划推进。本月18日下线后,计划在明年第二季度在航空公司投入运营。据了解,目前A380的订单已经达到139份,其目录价格为2.726亿美元至2.925亿美元。而第一架交付使用的A380将落户新加坡航空公司。

  波音空客骂战上升至高层

  民用航空领域是目前世界工业界惟一仅由两家公司垄断着的行业,世界上能够制造100座以上的飞机,并且有从100到500座系列产品的飞机公司只有波音和空客。 因此,波音和空客在行业的竞争比其他任何企业都要激烈,双方的骂战甚至已经上升到高层的直接对决。

  对于2004年的成绩,空客非常自豪,一再强调他们已经连续两年领先于其竞争对手。但波音却暗示,空客的交付数量增加,是因为大批量生产,从而导致了其飞机的价格不断下滑。同时,波音表示,他们的飞机具有良好的省油能力,虽然价格高昂,但却能为航空公司节省不少的运营成本。

  尽管拨波音不断用“为航空公司节省长期成本”来推销及打压对手,但连续两年输给对手还是让其感到沮丧。而未来航空市场的“短平快”经营模式,也确实让波音坚守的高价策略有些吃不消,不管其是否承认,波音死板的销售模式及一成不变的价格令其与空客抗争起来不免吃力。

  据知情人士说,波音之所以失去了大量订单,是因为它不愿意将自己的产品售价和其他担保条件降至空中客车的水平。

  波音坚持由其管理委员会来拍板决策每一单业务,这导致第一线的销售人员实际上丧失了谈判权。国际租赁金融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尤德华·海济说,波音派来与该公司谈判的人素质不错,可惜却没有决定权。

  相反,空中客车却给了其销售总监李尔在谈判中作出许多决定的权力,允许他不必事先获得公司总部的批准。

  “小儿科”和“经济沙漠”已经成了空客和波音对骂的词语。空客认为,大飞机能解决越来越拥挤的空中交通问题,称波音的7E7是“小儿科”。而波音则表示,小飞机才是解决空中交通的法宝,A380最后可能只能被迫停飞在“经济沙漠”里。

  “抄袭”也成了近来波音攻击空客的用词。之前,空客曾经对波音近年来推出的惟一新机型7E7大加鞭挞,并表示不看好这一座级的市场。而在A380即将诞生前,空客又宣布准备推出同市场的新机型A350,这事再引发了空客和波音的新一轮高层骂战。波音指出,空客推出的A350是对波音市场预测的认同,同时也抄袭了波音的设计7E7的理念。

  但无论关于空客和波音的竞争结果如何,对于飞机的购买者来说,两家公司存在竞争就是好事,这至少意味着可以用更经济的价格买到新飞机。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波音和空客对中国市场的看法却非常一致:认为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美国之外最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不过,波音对中国市场的预测比较超前,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2400架新飞机。而空客则相对保守,认为未来20年,中国内地航空公司将需要约1316架干线飞机。

  欧元对抗美元的短暂胜利?

  飞机制造行业是一个战略性的行业,加上涉及的采购金额一般都比较大,一笔飞机订单甚至能够影响到一个国家和地区贸易逆、顺差的走势,所以飞机制造商的背后往往都晃动着政府的影子。所以有分析家将“波音”与“空客”的争斗,“A380”与“747”的竞争,看作是美国经济与当欧洲经济在全球市场竞争的缩影,也就不足为怪。尽管“空客”含有英资成分,但说白了,“空客”与“波音”的较量,就是欧元与美元的在全世界的博弈。

  “A380”的诞生,不禁让人联想到“空客”与“波音”在全球经济的地位,联想到“空客”与“波音”背后站着的利益集团,及其一往无前地、一贯地分别支撑着他们(它们)的各自政府。去年10月6日,因商业飞机补贴问题,美国政府和欧盟委员会分别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申诉,指控对方向商业飞机公司提供不公平补贴。

  美国政府指控空客接受了法国、英国、德国以及西班牙政府至少150亿美元的非法补贴,这最终促使空客超越波音公司成为世界头号民用飞机制造商,并称欧盟的行为违反了双方在1992年签署的《跨大西洋民航协定》。

  欧盟委员会的申诉则针锋相对地指出,空客的成功并非政府补贴的结果,而是商业竞争的结果,并指控波音自1992年以来就以研发援助的形式,从美国政府得到了大约230亿美元的违规补贴,同时还就美国政府为促进波音新的7E7梦幻飞机生产,向波音提供价值约30亿美元资助提出质疑。欧盟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PascalLamy)更是指出,美方此举是为了转移公众对波音自身经营不景气的关注。

  几天之后,日本也卷入了这一争端。欧盟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指出,日本政府为7E7项目开发拨出了16亿美元的财政补贴专款。

  一旦欧盟就此追究日本政府的责任,就很有可能祸及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政府也向本国的企业提供了同样的财政补贴——7E7项目的另一家承包商,意大利阿莱尼亚公司(Alenia)正在从意大利政府手中得到数亿美元的补贴。

  而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一贸易争端的直接导火索就是空客飞机的交付量连续两年超过了波音,成为世界头号民用飞机制造商。所以说,欧元将坚挺走势“押宝”空客,而空客频繁出击“A380”、“A350”等新机型“轰炸”波音,无疑将世界航空格局之变延至全球经济走势。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