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供水业 > 正文
 

水将成为贵过石油的资源 水权交易开启财富大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 09:56 瞭望东方周刊

  文/孙大胜

  如果像现在所设想和已在浙江实施的这样,一级水权由国家拥有和调配,二级水权可自由交易,那么,其推行过程将是长期和艰巨的

  当今世界上,许多地方在卖水,许多地方在买水。

  香港85%的淡水来自广东的东江,水价每立方米3元8角5港币,每年是2.4亿港币。新加坡从马来西亚19个水库引水,为水价问题两国常常争吵不休。马来西亚有人认为以往签订的协议约定的水价过低,新加坡则坚决不同意涨价,马来西亚人说不涨价就停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争吵的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对未来海水淡化技术的信心上。

  2005年1月,中国内地第一宗水权交易成功开始交货:浙江义乌以每立方米水权4元人民币的代价,购买东阳横锦水库每年4999.9万立方米水的使用权。对于水资源短缺、水纠纷频仍的中国来说,这一事件的意义怎么估计也不过分。它将深刻影响中国的未来。

  由黑河分水看地区水资源调配

  中国地区之间的水资源调配从来是个难题。

  以黑河分水为例:从1992年东居延海彻底干涸开始,黑河分水就被提上了日程,在此之后,分水方案却因各地区利益之争,在争争吵吵中走过了漫长的8年。

  水利部于1992年2月25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了《黑河干流(含梨园河)水利规划报告》审查会。审查过程中,青海省的意见是:祁连县有七个民族,人口4.4万多人,4万多亩耕地,127万多亩草原,86万多牲畜,还有较丰富的矿产资源,又是全国规划的电气化县之一。这次规划对上游(包括肃南县)分配的水量少了,应该给予新的考虑。同意在上游兴建二珠龙水库,由青海省管理,并考虑发电问题,不同意“引大济黑”工程,因为大通河的水就那么多,青海湖的水位每年下降3-4厘米,每年减少3亿-4亿立米水量,湟中地区也缺水,大通河的水要解决本省的缺水问题。

  甘肃省的意见是:水量分配问题要承认历史,尊重现实。从规划角度来讲,中游地区现状总用水量23亿多立米,而按规划只能引19.3亿立方米,尚缺3亿多立米,若再退出1亿立米水,则要退耕20万-30万亩耕地,相当于搬迁出10万人口,这项工作很难做。在规划范围内还没有考虑到张掖地区兴建120万千瓦火力发电厂,2万吨丙烯酸厂等工业用水问题。鉴于中下游地区缺水,甘肃省要求将“引大济黑”工程列入总体规划。不同意在上游兴建二珠龙水库。

  内蒙古自治区的意见是:甘肃省中游地区是发展问题,额济纳旗是个生存问题。保护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是个大问题。应该首先考虑生存问题。正义峡下泄10亿立米水是1986年由水电部和三省区座谈会纪要确定的,并不是额济纳旗的需水数字,有13亿立米水才能维持这个地区的生存。同意上游兴建二珠龙水库,特别反对把黑河干流的水调到其他支流中。

  经过会上会下反复磋商,最后产生了黑河干流(含梨园河)水利规划审查意见,报国家计委审批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落实。

  直到2000年,国务院领导针对额济纳旗生态恶化的问题,对2000年黑河跨省区分水直接做出决策和指示。2000年6月,黄河水利委员会黑河流域管理局进驻黑河。于是又有了2000-2001年度水量调度预案。

  2000年8月21日上午12时,甘肃省第一次采取了“全线闭口、集中下泄”措施,标志着黑河流域历史上的第一次跨省(自治区)调水开始实施,开了黑河水资源管理的历史先河。研究水利史的人说:这也是自清代年羹尧成功主持分水后,黑河第二次分水成功。

  而在另外一些情形下,大量的水事纠纷并不那么容易解决,许多甚至酿成讼案乃至大规模械斗等暴力事件,如北京与河北天津之间;山西、河北、河南之间;河北、河南之间等等。

  有一些纠纷则在高层展开:青海省的领导公开提出:青海为长江黄河下游的省市保护了水资源,下游应向青海提供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山东省的领导则回应说:山东每年向中央财政上缴大量资金,这里面就应该包含这部分资金,中央会拨付给上游地区的。宁夏自治区的领导说:流到宁夏的黄河水都被甘肃省给污染了;内蒙古自治区的领导说:宁夏超用了分配给他们的黄河水量,而这些水本该是内蒙古用的……

  因此,有理、有据、有共同认可的原则、规则及操作程序、仲裁机构的水资源调配规程,是当今中国所急缺的。

  未来国际水纠纷将会大增

  事实上,这样的水资源调配规程,不仅是当今中国国内所急缺的,全世界很快将大量出现的水事纠纷,也将需要相应的规程仲裁。

  不断有专家说:水在21世纪将成为贵过石油的资源,高速发展的一个个国家都毫不掩饰自己对水的渴求。

  黎巴嫩作为瓦扎尼河的发源国,想在与以色列交界地区修建引水工程,以色列大为紧张:威胁将动用武力解决这一争端。使得美国和欧盟赶紧派特使前去调解。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水资源纠纷,使得奥斯陆协议中专设一个共同委员会处理此事。

  占尼罗河流量86%的埃塞俄比亚曾打算筑建水坝,埃及马上说不惜为此投入战争。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对幼发拉底河的水量也曾有长期争论。

  印度有人设想,用工程使包括恒河在内的53条河流改道,让它们流向印度的干旱地区。为此将建数百个水库,挖几百公里长的河道……但如果真的实施这个项目,孟加拉国的水量当然会受到巨大影响,纠纷当然不可避免。

  既然认可水将成为贵过石油的资源,那么,水的价格、调配规则、程序等,当然是必须有人制订和认可的。虽然不至于也会形成一个水的“欧佩克”组织,但必然会有相应的国际协议形成。

  中国水权交易市场将高速发展

  在澳大利亚,最初的水权制度承认河岸权——即拥有毗连河道的土地者拥有用水权,这种权力还可以继承。后改将水权与土地所有权分离,明确水是公共资源,由州政府调整和分配水权,以许可证认可。拥有用水权者必须遵守取水比、用途、水费、河道保护、环境保护等义务,用水权的转让实行拍卖。从而形成水交易市场——这也是如今发达国家通行的水资源调配手段。

  如今,中国水利部毫不掩饰自己欲通过建立水资源宏观统一管理、微观水权交易体系的步骤,减缓、解决中国面临的洪涝、缺水、水环境恶化三大水问题的愿望。有媒体公开称已有一个将水利部更名为水资源部、改变过去十几个部门分头管理的“九龙治水”局面,统一规划包括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以及海水淡化等在内的各种水资源,实现水资源、水政、水利、水务、水电、水价、水环境保护、水产品的一体化管理的方案。

  在这样的体系下,未来可能的水资源部将担负起包括原水、供水、节水、排水、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回收利用等多方面的管理职责,实现对城市与农村、地下水与地表水、水质与水量、供水与排水、用水与节水等各种涉水事务的统筹治理。水利部近年逐渐呼吁和强调的治水思路,是强调水资源的自然属性和商品属性,明晰水权,培育和发展水市场,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以往,中国在水资源问题上一直是以行政权力调配水量。政府建设、管护水资源,以福利思路供水。

  如果像现在所设想和已在浙江实施的这样,未来一级水权由国家拥有和调配,二级水权可自由交易,那么,其推行过程将是长期和艰巨的。

  一级水权的分配如何做到公平合理?二级水权的交易如何保护弱者权益?交易市场、价格、手段如何形成……有太多的疑问有待一步步解开。

  而通过二级水权的交易,蕴含在水资源上的巨大财富将在供水、治污、节水等环节流动。那些如今已先后进入中国的国际水业巨头,将收获令人惊叹的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水权交易新闻 全部水资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