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煤电联动尴尬难行 中长期合同可能有量无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16:1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发电企业认为电煤价格过高,煤炭企业却表示“亏大了”。

  ◆双方虽签了中长期供煤合同,煤炭企业却不认合同价格。

  据新华社电 会前宣布今年将有重大市场化改革的全国重点煤炭订货会(简称“全煤会”)对于煤、电双方都是大事。然而几天来,全煤会却遭遇了种种困境。

  煤电联动曲高和寡?

  “今年最重要的是推行了煤电价格联动。”煤电价格联动方案的主导思想是:煤价随市场调节,电价随煤价作相应调整,电煤采购价格低于市场煤价。本次订货会双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的电煤价格统一在去年9月价格基础上上浮8%。其中上浮价格的30%由电力企业消化。

  但在“全煤会”上,一位发电集团燃料部门的负责人介绍,某地采购的电煤2004年5月合同价为202元/吨,到9月已涨到315元/吨,煤炭涨价使电力企业燃料成本增加50%。

  煤炭企业却表示,按国家规定电煤价格上浮幅度不超过8%的话则“亏大了”。“毕竟非电力企业的市场价格比计划电煤的价格每吨高出30元至100元。”尽管“计划内”电煤有一定指标,但多数煤炭企业表示,希望签订合同时再涨价。

  在这种情况下,业内人士提出疑问:价格联动方案的保证措施是什么。

  中长期合同有量无价?

  “在今年的订货会上另一个重要变化就是政府部门力推中长期合同。”煤炭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说。

  但几家电力企业遇到的共同问题是:签了中长期合同,煤炭企业却不认合同价格了!据华能燃料部负责人朱峰介绍,订货会前,华能已与几大煤炭企业签订了4000万吨以上的中长期合同,但在订货会上,不论原合同价格高低,煤炭企业均要求涨价,有的价格涨幅甚至远远超过20%。

  “不管多长时间的合同,关键要看是否能落实。一年的合同还涨价无数次呢,还说什么中长期!”在订货会外,一位电力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说。一位煤炭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则认为,签订合同也可以不签订价格,尤其中长期合同不签价格也正常,因为市场随时都会变。

  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坚持认为:经济合同必须数量、质量、价格完整签订。他说:“如果在全煤会上都不能明确签订合同价格,那今年电煤供应情况仍不容乐观,缺煤停机的可能性将增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联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