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粤海铁路大案真相 > 正文
 

广西大建铁路 全长1200多公里总投资197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1:21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龙文 本报记者 李银雁

  近日,涉及1200多公里、总投资达197亿元的洛(阳)湛(江)铁路广西段建设、黔桂铁路、南昆铁路和南(宁)防(城港)沿海铁路扩能改造4项工程,分别在广西贺州、梧州、柳州和南宁全面拉开帷幕。

  广西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铁路工程项目是铁道部与广西签订的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中的一部分。从现在开始到2006年,将有400亿资金注入广西铁路建设,在未来的3年中,广西将新建铁路和改造既有铁路2800公里,相当于再造一个广西铁路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说:广西一下拉开如此之多的铁路建设项目,这是史无前例的。

  广西铁路将全面盘活

  2004年12月13日,铁道部与广西自治区政府签署《关于商谈加快广西铁路建设等问题的会议纪要》,在这个会议纪要中,涉及广西铁路建设“一揽子”计划。它的主要内容可概括为:开工建设2条新铁路,改造5条旧铁路和两大枢纽,以及规划两条新线。并列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目前,广西境内运营铁路为2292公里,其中复线里程、电气化里程分别为483.59公里和513.91公里,线路网距达到283.5公里,大大高于东北地区的130公里和东部地区的199公里;覆盖密度每万平方公里仅有铁路86公里,远远低于湖南108公里的覆盖密度,也小于贵州137公里的覆盖密度。由于铁路等级、技术滞后加上铁路路网的不合理,广西的铁路运输犹如一个口袋,内部有大量货物,但出口受到限制。柳铁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对现有铁路进行“增吨、压点、加密、提速”之类的改造,以解燃眉之急,但治了标却治不了本。

  有专家指出:广西铁路的出路,只能在新建铁路使之布局趋于合理的基础上,大面积、彻底地改造既有铁路,以提高铁路的畅通能力,把南宁、柳州两个重要铁路枢纽与全国铁路网有机结合,才是缓解广西铁路运输压力的有效途径,但所需资金太大,单以广西一区之力目前尚难完成。为了这个超过原有铁路里程总和的大计划,铁道部将负责投资400亿元左右,在3年多的时间内将广西铁路的新网络构建完成。

  广西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说,“一揽子”计划,将使得广西铁路建设的“大盘子”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全盘皆活。它形成400亿左右的投资,加上投资的乘数效应,将会拉动当前经济的发展,改善投资环境,极大地促进沿线地方经济的发展。所以这次铁路的建设也可以说是广西铁路建设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完善广西西南出海通道功能

  广西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伴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往来的快速发展,通过广西铁路进出西南的物流逐年增大。目前,每天都有数万吨的货物通过柳铁管内铁路运往广东海南,以及出口东南亚。同时,在湛江、北海、钦州、防城等港口每天都有数万吨的石油化肥建材和工业原料运往云、贵、川、渝等西南地区。

  随着西南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我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的背景下,四川、贵州等西南省份大宗货物通过广西港口出口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与上海、广东等传统沿海地区出海口相比,西南货物通过广西三个港口出口,运输距离更近。为降低运输成本,西南许多地方都看好广西沿海港口。然而由于一些瓶颈性因素,西南许多出口货物不得不“舍近求远”,远走沪粤港口。在这之中,铁路运力不足是最主要的制约因素之一。

  近些年,铁路运输成为西南货物进出港口的主要交通方式。南昆铁路通车不久便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成为西南出海通道上最繁忙的一条物流大动脉。处于湘桂线上的工业重镇柳州,不少工业企业抱怨进出港口的车皮太少。柳州市经贸委经济运行室主任牛继昌说:“防城港到柳州的车皮明显不足,直接影响柳钢和有色金属生产企业的原料及煤炭运输。”

  有数据表明:柳铁货物吸引区内对铁路货运车皮的需求量高达4500多辆,最高时可达6300多辆,而铁道部的统筹计划每天安排给柳铁装车只有2000多辆,也就是说,柳铁往西南方向的运力远远不能满足运量的需要。

  南宁至广西三个港口的铁路,原属地方铁路,这条铁路直通三个城市港口,极大促进了港口发展。“但随着经济的发展,这条铁路的发展速度已不能满足港口业务发展需求。”防城港市副市长、港务局局长叶时湘对记者说:“铁路运输是港口发展的最大瓶颈,云南、贵州、四川等许多货物因此不能抵达防城港,只能舍近求远,远走他港。近几年,许多货物不能及时拉出来,压港现象比较严重。”

  北海新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部副经理龙刚表示:“到港火车车皮数量少,严重制约着北海港吞吐量的攀升。”

  大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防城港一家中外合资的大型豆制品加工企业,日处理大豆3500吨。公司生产部经理李金明说:“我们的原料主要从美国和南美运至防城港,防城港港口条件很好,进货交通非常畅通。我们感到受制约的是产品外销运输困难,运往广西各地的产品主要靠公路运输,这块没有问题。然而,大量的产品远销四川、云南和贵州等地,只能依靠铁路运输了,否则成本太高了。但到防城港的火车皮太少了。大量货物只好先用汽车拉到南宁,然后从南宁再上火车。”

  在钦州和防城港采访时,有不少物流企业表示:现在惟有选择铁路运输,企业的生产成本方可降下来,如果广西沿海港口的铁路运力能得到有效保证,那么他们绝对乐意在广西沿海港口扩大投资。

  “一揽子”计划项目实施完工后,出海港口运力不足等问题将得到较为彻底的解决。这将使广西的交通在建立泛珠三角经济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拉动西南区域经济大发展

  涉及里程2800多公里、总投资达400亿元左右的广西铁路建设,将形成西南地区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大大缩短西南地区与外界的经济社会联系,使这一区域经济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

   洛湛铁路是“八纵”之一“大(同)湛(江)通道”的重要辅助通道,与京广、京沪、京九等干线共同构成我国纵向的铁路网骨干,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通往湛江、北海、钦州、防城、茂名等华南深水港口的重要出海通路。

  桂东、粤西地区濒临南海,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但目前桂东、粤西地区仅有黎湛线、三茂线。洛湛铁路广西段跨越湘、桂、粤三省(区),它的修建,不仅有利于拓宽桂东、粤西地区对外通路,加快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更有利于华北、中原与中南地区客货交流以及南下出海铁路运输能力的进一步提高。

   黔桂铁路沿线各地、州包括广西柳州市、河池市的18个县(市、区)和贵州省贵阳市、黔南州的21个县(市、州),近几年工、农业有较大地发展,初步形成以能源、建材、冶金、化工、造纸等为地方资源特色的工业体系,以农林产品为原料的饮料食品、卷烟、酿酒、纺织等轻工业体系。作为这一区域内主要运输通道,黔桂铁路处于西南资源型经济和华南外向型经济的结合部,为西南与华南相互开放以及华南向西南腹地经济辐射的重要通道。

   显然,广西进行铁路大建设,对促进西南与华南之间的经济交流,增强华南地区对西南地区的经济辐射具有重要的意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